台风过境 广东应急响应仍生效局地有特大暴雨

2018-09-17 15: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018年第22号台风“山竹”17日晨已减弱为热带风暴,远离广东,现正在广西南宁境内,但受其外围环流影响,广东西部仍有暴雨。预计17日白天,阳江、茂名、湛江、云浮有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广东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仍在生效中,公众仍需做好防范。

17日上午7时 “山竹”减弱为热带风暴,9时位于广西南宁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相当于72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预计,“山竹”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

受“山竹”影响, 15日夜间到17日早晨,粤东、珠江三角洲和阳江、云浮共12市出现了平均风11~14级、阵风15~17级的大风。最大阵风出现在惠州沱泞列岛,达62.8米/秒(17级以上)。南海北部海面、广东中西部海面平均风力10~14级、阵风15~17级。

16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粤东市县还遭遇暴雨到大暴雨侵袭,局地特大暴雨。监测显示,16日8时到17日8时,有87个站点出现超过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1271个站出现100~250毫米的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阳江阳春春城镇,达到426毫米。

目前广东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仍在生效中,公众仍需做好防范。广东省气象台预计,17日白天仍然会受“山竹”环流影响,阳江、茂名、湛江、云浮仍有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清远和韶关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珠江三角洲和清远部分市县还将伴有雷电、局部8~9级以上雷暴大风。17日夜间至18日白天,降雨趋于减弱,但粤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9日至20日大部转为晴热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山竹”虽已减弱,但影响仍在,特别是17日白天大部地区仍有较强降雨,需防范强降水引发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部分地区还可能伴有8~9级以上的雷暴大风天气,请不要在树下和广告牌下逗留。(文/刘丽影)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