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云南昭通等地有大到暴雨 局地大暴雨

2018-09-17 16: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7日,“山竹”虽减弱但实力犹存,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影响云南。预计17日昭通、文山等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山竹”登陆后能量大幅削减,17日早晨已在广西境内减弱为热带风暴级,预计17日午后将减弱为热带低压。

虽然减弱,但“山竹”暴雨影响实力犹存,随着“山竹”进入云南,云南气象台预计,17日至18日东部和南部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昭通东部、曲靖东部、文山、红河南部、西双版纳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滇中以西、滇西南有雷电、局地大风及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为应对此轮强降雨过程,云南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地质灾害预警生效中,邵通、丽江、普洱、昆明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气象专家提醒,“山竹”影响期间,滇东、滇南有较强降水,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镇内涝、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同时滇南、滇中及以西地区出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的可能性大,需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另外,墨江震区、麻栗坡灾区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对灾区群众生活和安全的不利影响,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