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武警抗击超强台风“山竹” 转移民众3000余名

2018-09-17 18: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广州9月17日电(索有为 黎晓晖 廖彬华)2018年第22号强台风“山竹”造成广东省内江门、珠海、中山、汕尾共118个乡镇超过20万人受灾。截至17日16时,武警广东总队官兵共转移民众3000余名,清理四车道公路19公里。

广东省总队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近6000名兵力分为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和北江大堤5个任务协作区准备,预备冲锋舟170艘、橡皮艇70艘、各类运输车辆500多台、救生衣15000余件、救生圈6000余个、救生绳15000米,以及挖掘机等重型设备10台,随时做好救援准备。

赶在台风登陆前,中山支队党委就于9月16日凌晨4时派出30名官兵分赴中山港、小榄、黄埔协助驻地政府共劝离意欲出海的386艘商船。珠海支队党委将已经明确救援任务的400名官兵分为3个救援梯队共计26个救援小组,加强演练确保救援成效。

在台风登陆的江门台山市,江门支队分成三个前指分赴受灾最严重的地点,争分多秒展开救援,目前一夜未休息的官兵还在灾区一线参加救援。总队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张慧9月16日全天出动5次抢救因台风“山竹”影响受伤民众,一独居老人因收晾晒物品被风吹倒骨折,张慧和他的救援小组冒着狂风暴雨将他从天台救下。

16日下午13时,总队第六支队派出46名应急救援官兵前往深圳市盐田区的海鲜街、盐田港、深盐路附近进行救援,针对强台风吹倒的树木进行清理。云浮市罗镜、船步、太平、分界四镇部分民众被洪水围困,云浮支队连夜出动40名官兵携带4艘冲锋舟到一线救援。珠海支队184名兵力担负香洲区人民路、105国道、情侣路清理倒塌树木、恢复交通等抢险救援任务。

在沿海一线,深圳支队300名官兵携带救生衣350件、救生绳10根、救生圈100个、铁锹30把,在大鹏新区管委会转移民众,清理路障。执勤支队18名官兵携带救生衣、手电、麻袋等装备器材80件,加固广州市珠江河堤、转移受灾民众;第五支队30名官兵携带救生衣50件、铁锹20把、救生绳400条,在珠海市香洲区湾仔镇部分路段清理倒塌树木、恢复交通等抢险救援。

截至记者发稿前,该总队共清理四车道公路19公里、切割大树45棵、清理各类广告牌48个、清理堵塞下水道16个、转移民众3000余名、搬运物资5吨、修筑堤坝50米、装填沙袋3000余个,抢救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科普动画:台风大冒险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