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袭港 特区政府动员逾万人积极善后

2018-09-17 22: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香港9月17日电(记者张雅诗 朱宇轩 战艳)台风“山竹”威力强劲,在香港造成广泛破坏。特区政府连日来动员1.5万名各部门工作人员在前线应对并积极善后。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7日表示,在各方努力下,香港安然度过这次风暴。

台风“山竹”自14日晚起逐步逼近香港。至16日上午,香港天文台发出最高级别的十号飓风信号,历时10小时。这是香港天文台自1946年以来发出的十号飓风讯号之中最强的一个。

林郑月娥17日向媒体介绍台风善后工作时表示,面对“山竹”吹袭,特区政府在预防工作方面做得相对足够,很多工作都是预先启动,包括由保安局召集的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以及由民政事务总署开设的临时庇护中心。

“山竹”来临之前,负责应对台风预备工作的工作人员走到前线,在大澳、鲤鱼门等低洼地区逐家逐户组织居民撤离;渠务署预先在容易水浸的地方安装好防水板,并清理淤塞的渠道。林郑月娥认为,这些预防工作卓有成效,也加快相关地区在台风过后的恢复工作。善后工作阶段,特区政府的目标是使整体社会尽快恢复正常运作。

“山竹”袭港期间,香港多个低洼地区出现严重水浸。住宅区杏花村是重灾区之一,部分住户一度出现停水停电。记者17日走进杏花村了解情况,看到遍地是倒塌的树木和塑料垃圾,马路两侧有树枝被台风吹断,甚至整棵树被拦腰截断。

特区政府保安局负责清理马路两侧倒塌的树木,环卫工人将马路上的垃圾暂时扫至两侧;到了中午,马路已被大致清扫干净,车辆可以正常通过。特区政府水务署派出水车,为居民提供饮用水。香港医院管理局派遣医疗车在杏花村巡视,随时准备救治因台风受伤的居民。

截至17日晚,香港岛中环、湾仔等主要商业区大致恢复正常,道路畅通。“17日上班没问题,就像平日一样。”中环一家银行的职员陈先生正在指示顾客使用银行的侧门,因为正门被强风摧毁。他告诉记者,他从荃湾家里坐地铁上班,那段列车服务没受影响,因此很顺利。

家住鲗鱼涌的张仲夫当天选择在家工作。他说,特区政府这次表现得非常好,特别是台风中一些地方水浸半个人那么高,满地是断树,现在大路上基本已清理完毕,处处体现出前线和后勤服务配合良好。

台风过后,港铁大部分路线的列车服务已恢复正常,但行驶新界的东铁线设施被台风损毁,服务受到严重影响,沿线多个车站聚集大批乘客,港铁公司加派人手维持秩序和疏导人潮。

台风侵袭下,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两项重要基建设施安然无恙。特区政府路政署表示,港珠澳大桥和高铁香港段采取相当高的设计标准,其中港珠澳大桥进行过详尽的风洞测试,安全系数较大,有足够能力抗风。

去年台风“天鸽”袭港时,香港天文台同样发出十号飓风信号。相比之下下,“山竹”的破坏力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山竹”造成的树木倒塌、水浸、受伤人员等,都以倍数超越“天鸽”。入住临时庇护中心的人数有1400至1500人,也远远超过以往台风期间的数字。

李家超说,特区政府总动员的人手,特别是第一线部门,超过1.5万人,合力完成第一阶段的预备和第二阶段的应对工作。天文台于16日晚将十号飓风信号改为八号烈风信号之后,不同部门已开始善后和恢复工作。目前9个水浸地方大致已恢复正常。

 

科普动画:台风大冒险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