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8

2018-09-16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18集——再战西非!

抵塞后,陈队长对作息时间也进行了严格规定,休息时队员的活动范围仅限于驻地,严禁私自迈出驻地宾馆一步。为了保持严格的纪律,陈队长还对军容着装、卫生内务和餐饮节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从而让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从严治队、从严管队”带来的战斗力。从中国军网2015年1月21日的报道,我们就可见一斑。

援塞抗埃医疗队每日生活工作全揭秘

塞拉利昂是目前西非埃博拉疫情最重的地区,由解放军第三○二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自入塞以来,全体队员勇于担当,不惧危险,迎难而上,全力救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1月16日,医疗队累计收治埃博拉留观患者636例,检测阳性289例。近日,记者走近 这群“抗埃勇士”,了解了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点滴。

凌晨4∶00,伴着零星几声清脆的鸟叫声,第二批援塞医疗队驻地的厨房传来锅碗瓢盆交响曲,后勤班组已经在准备当天的早餐。蒸包子、熬稀饭、煮鸡蛋、炒咸菜、热牛奶,在朱立良班长的带领下,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忙而不乱。

后勤组组长罗新疆介绍说,为了让队员们始终保持充足的精力,必须保证营养,特别是要在早餐上下功夫。医疗队每周订有食谱,每天餐食不重样,仅面条就能做出十几个花样。“西红柿比龙虾贵”说的是塞拉利昂蔬菜稀少,提前预订的菜说没有就没有,根本不需要理由,随时需要调整食谱。罗新疆表示,三餐的准备凸显了这些业务厨师的专业水平,一方面要解决蔬菜品种少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要照顾个人喜好,屈指可数的几个菜成了炊事班变戏法的道具。队员们表示,虽然偶尔也似曾相识,但绝对吃不重味儿。

早晨6∶50,全队集合吃早餐。在食堂入口处,2名护士手持红外体温枪,为每一名队员检测体温,犹如安检,认真细致,任何人都不放过。

“昨晚睡眠不足6小时的请举手”“不足4小时的请举手”“不足3小时的请举手”......每天早餐前,队领导总会询问大家的健康状况,了解睡眠质量,了解身体有无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