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降温南方暑热 黄淮江淮等局地有暴雨

2018-09-19 07: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9日开始,将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自西向东给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而在冷空气未影响到的江南华南一带,高温还将逐步增多,暑热继续。另外,四川东部至江淮、黄淮一带未来三天也将出现明显降雨,局地将有暴雨,需注意防范。

北方迎大风降温 南方“秋老虎”上线

近期北方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从20日开始,又将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大部地区。

受其影响,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4~8℃,华北北部部分地区可达10℃左右,华北大部、黄淮等地伴有4~6级偏北风,而且内蒙古、河北北部、山西北部一带还有可能出现初霜冻。在冷空气频繁影响下,本周北方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早晚比较凉。省会级城市中,呼和浩特、太原、银川等地最低气温将会降到5℃甚至更低。

目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均已达到气象学入秋标准,如哈尔滨已入秋一月有余,此外成都、贵阳以及重庆也同样达到了气象学的入秋标准。而此次冷空气过后,华北、黄淮等尚未入秋之地,也有望正式投入秋天怀抱!

在尚未受冷空气影响的南方,19日至20日暑热抬头,“秋老虎”将上线。

受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影响,19日至20日,江南、华南北部高温将逐步增多。省会级城市中,南昌、长沙等地都有望遭遇高温天气。预计21日以后冷空气向南渗透到南方,闷热感才会逐渐消退,最高气温普遍降到30℃以下,江南、江淮等地的最低气温也将不足20℃,体感舒适许多。

四川东部至黄淮江淮有较明显降雨

台风“山竹”减弱为低压后,19日影响进一步减弱,广西、云南等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19日起降雨重心将转为四川东部至江淮、黄淮一带。

由于地处副热带高压的外围,北上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在此相遇,制造大范围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0日,受高空槽东移影响,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自西向东有一次中到大雨天气过程,其中黄淮、江淮和四川盆地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9日,陕西中部、四川北部、云南西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大部、江淮大部、江汉大部和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部和四川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四川东北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

9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辽宁中部、西藏东南部、陕西南部、江淮、江汉大部、江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湖北南部和西部、四川东北部和重庆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湖北西南部局地大暴雨

据监测,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到湖北、江西西北部一带部分地区出现了中旱到重旱,而未来这一轮降雨将有助于上述地区旱情缓和。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