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20

2018-09-18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20集——再战西非!

2014年11月14日晚8点半,怀着激动和自豪的心情,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批援塞医疗队队员王丽珍和队友们一起,登上了前往塞拉利昂的专机。

长途飞行,时间过得格外慢,心里想的事也就格外多。王丽珍想到了医院,想到了自己的家庭、丈夫、孩子……机窗外漆黑一片,飞机引擎平稳地轰鸣着,应该睡觉了,但就是睡不着。她做护士20多年了, 抗击过“非典”,也到国外执行过任务,但这次内心还是多少有点儿忐忑不安。

当地时间11月15日13点,他们终于抵达了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一下飞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呼吸的节奏顿时被打乱了,室外温度30多摄氏度,热带就是热带。大家有序地登上从弗里敦隆吉机场开往码头的汽车,让王丽珍有些惊讶的是,路竟然是土路。沿路有许多当地人,见到中国医疗队的车,远远地就开始挥手,有的还竖起了大拇指,但都没有人戴手套和口罩。到码头集合后,队员们分两批坐快艇赶往驻地。

在王丽珍到达塞拉利昂之前,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先遣组8名队员已经先期到达了,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跟首批援塞医疗队进行交接,同时尽快熟悉和掌握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中心的运行流程。

到了驻地宾图玛尼宾馆后,王丽珍刚放下行李,汗还没来得及擦一把,第二批援塞医疗队马上集合开会,要求大家尽快熟悉物品交接、医护沟通、后勤保障、人员排班、物资请领等各项工作流程,以及医护人员值班、病人管理等各项制度。

作为一名老同志,王丽珍主动申请第一轮值班。

11月16日,阳光灿烂,她第一天值班,天很热,33℃。在塞拉利昂的热浪中,正式开始了她的工作。

在进入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中心病区之前,王丽珍按照规定严格穿戴护目镜、口罩、防护面屏、内外手套、防护服、靴子、靴套等11件防护用品,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一丝风都透不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