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等有大到暴雨缓解旱情 中秋假期天气利出行

2018-09-20 15: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0日起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湖北自北向南有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西部以及鄂东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此轮降水有利于缓解湖北西部和北部前期的气象干旱。预计,中秋小长假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舒适,利于出行出游。

19日至20日晨,除江汉平原和鄂东南西部外,湖北大部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十堰地区局地中到大雨。监测显示,十堰的竹山、黄冈等9个县市出现中雨。

20日起,随着冷空气南下,湖北自北向南将现大风降温降雨。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20日白天,十堰、宜昌等西部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荆州至黄冈一线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局部阵雨。到了晚上,雨势增强,雨区范围将蔓延至全省大部,其中恩施和宜昌大到暴雨,十堰、孝感等北部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小雨。降雨的同时,湖北西南部部分地区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注意防范。、

21日,雨带不断南压,北部地区雨水渐止,南部地区仍有雨水打扰,其中恩施和宜昌中到大雨转小雨,荆州到咸宁一带小雨、局部中雨。20日至21日还将伴有3-4级偏北风。

在冷空气影响下,20日上午10点多地气温已比19日明显下降。其中,孝感气温24℃,同比19日下降5.5℃;武汉26℃,同比19日下降了3.7℃。21日至22日,白天气温还将逐渐下降,但降幅不大。大部地区夜间气温将跌破20℃,凉意明显。

22日起迎接中秋小长假,从目前天气趋势来看,预计中秋假期期间,湖北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舒适,利于出行出游。

气象专家提醒:本轮降水将有利于缓解前期湖北气象干旱,目前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主要分布在鄂西北北部、鄂北岗地、鄂东北东部,旱区应抓住降水时机及时蓄水,防止秋播用水短缺。冷空气来袭,公众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此外,由于前期气温高,大气层结不稳定,省内部分地区需要警惕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特别是西部山区,需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