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阻拦垃圾信息

2018-09-2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北京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带着三岁的女儿逛商场时曾多次遇到类似的所谓星探。

每次去商场都会碰到,我觉得我们家基本上去商场都会有,就是什么蓝色港湾,这些小孩去的多的地方,那种星探特别多,反正先客套一下,表扬一下,夸你家小朋友长的漂亮,然后就说我们正好是什么传媒公司,需要这样的小孩去表演什么的,说你家小孩长的漂亮,有这种表演气质嘛,我们第一次碰到这种星探,我老公信以为真了,他真相信了,他先加了我老公的微信,加了微信以后就约小孩嘛,要包装,一直后来就没继续了。

记者:在刘女士看来,这些所谓的星探也会选择特定的目标群体。

因为我们家小孩那天正好穿的也挺漂亮的,人家就这么一夸嘛,她爸爸可开心了,他有目标群体,应该是看你小孩穿的好的这种,觉得家里面应该有经济实力的,他才会去作为他的目标对象。

记者:事后好在有朋友提醒,刘女士才没有上当。

我家的小孩他当时就说的是,他没说要包装,他就说让孩子可以上上电视,拍电视什么的,或者走模特,小孩很适合,通过他们公司到时候给她宣传,根本就不提钱,因为我是有一个做传媒的朋友,我问了一下她,她告诉我是这样的,就是先加上你微信以后,然后就跟你约小孩,去参加什么节目,他确实会弄一个节目,然后你感觉真的是让孩子走模特或者什么的,弄一些这种,就跟你说就需要再包装,再需要钱。

记者: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宣称以童星包装的培训机构不在少数,其中一家培训机构客服人员表示,该公司有专业的师资力量,经过公司培训,孩子有机会可以承接一些广告,当然价格也同样不菲。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各类所谓童星培训机构的出现,因这类教育培训引发的合同纠纷也时有发生,北京一连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明新。

他可能是抓住了家长的一些虚荣心理,包括想把孩子非常迅速的培养成为童星的这么一个手段吧,就是非常吸引家长,这个公司他可能在这个合同设计之初就给自己留下了比较模糊地带或者是灰色空间,这样他操作弹性就会比较大,质量不符合这一条来对他们提出要求,对于公司来说,他用这样一个模糊合同,利用这样一个完全没有办法达到一般质量服务的这样一个手段去获取高额的利润行为,其实对这些孩子,他们也是一种精神和财产上的损害。

记者: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教授看来,在青少年培养上家长还应遵循孩子成长的正常路径。

就是各种各样的培训,包括课外教育不能超出一个孩子正常成长路径,当然还有一个整个社会的氛围,这对很多父母都是潜移默化的影响,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觉得孩子将来能拍个什么影视剧,通过培训当一些小明星,当然就生成了大量的以商业为目的的,而且好多是承诺和实际不相吻合这种情况,要真是觉得孩子有潜质,当然也可以做培训,但是一定要做正规的,但是像这种明显打着童星为名的,我觉得好多都真是,其实背后还是收费。

主持人:作家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这句话不经意成了童星培训的广告词,然而只要百度童星培训这四个字,各种荒诞的剧情就会扑面而来。

如果说家长和孩子遭遇了套路,纽约国际时装周和格莱美没去成,而钱却没了,只能以花大钱买了个惨重教训聊以自慰,那么打着造童星幌子诱骗儿童的行为则是更加令人发指,根据媒体的报道,有一些童星童模的招聘活动当中,出现了以测量身材为由的骗术,骗子谎称需要通过视频对女童的身材进行考量,要求女童裸身出现在视频中,一些骗子甚至诱骗女童裸露下体并做出一些不雅的动作,骗子正是利用这些童星面试的骗局偷拍女童的裸体照片视频,放到那些非法盈利的网站供特殊癖好者进行意淫,打着童星培训的光鲜名头行着猥亵幼童盈利的肮脏勾当。

其实在这几年童星的概念大火,不知道催生了多少怀揣童星梦的父母和孩子,TFboys,通过爸爸去哪儿,妈妈是超人窜红的一众星二代,以及去年火遍各个视频类平台的小戏骨中的几位秒杀当红一众流量小生的小演员,让众多家长产生了童星梦触手可及这样一种幻觉,为了让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赶紧成名,尽快变现的功利父母心,把孩子推上了童星培训的一条又一条的输送带,而目前管理不健全的培训市场,从童星养成中看到了诈骗牟利的商机。

当我们仔细来看的时候,打着擦边球的童星培训,其实就是课外艺术培训的一种怪胎变体,声乐,乐器,表演培训的市场其实早就有了,而包装以童星培训的名头就能胡乱收费,随性安排孩子的人生吗?明星之路何等艰难?有几个明星是培训出来的?中国需要多少童星呢?孩子正处在学习成长的关键阶段,即便是正规的童星培训,也意味着巨大成长和机会成本,更何况坑蒙拐骗的造星套路。今年以来,各地对课外辅导机构加强了整顿,提高了准入门槛,严审授课内容,对资质准入实行白名单制度,动辄数十万收费的童星培养市场,我觉得更加要进行整顿,艺术培训机构别以为镀上了童星培训的金边就可以凌驾未成年人保护法,工商管理规定,任何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都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这是对国家下一代负责任的应有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