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24

2018-09-2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24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医疗队计划将医院升级,结果发现困难重重。当地政府要求提供一个书面的留观诊疗标准流程,简称SOP,作为治疗中心的标准流程。标准操作流程是将某一事件的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描述出来,用来指导和规范日常的工作。但当时塞拉利昂卫生部从同意申请到要求提交标准操作流程文件只给了短短的3天,如果3天交不上这个标准操作流程,或者这个标准操作流程达不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中塞友好医院留观中心就不能转型。在外人看来,这简直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困难来了,我们的医疗队没有退缩。下达任务后,徐哲立即带领医师组成员认真研究,分工协作,通宵制订流程。当时负责牵头的医师组副组长徐哲还在发烧,非常不容易。

为了符合要求,我们要提交一份留观诊疗中心的标准操作流程,尽管参考了第一批援塞医疗队留下的很多宝贵资料,吸取了很多精华,但塞拉利昂卫生部说要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而当时只有英文版本的标准操作流程,所以医疗队所有的医生护士,比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看完了之后直接翻写成我们的流程。所有只要在班的医生,一人一节,有写埃博拉鉴别诊断的,有写埃博拉治疗方法的,有写儿童及孕妇等特殊群体患者救治的,最后统一汇总,仅用29个小时,就做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我们留观诊疗中心要求的标准操作流程,长达130多页,3万多字,一天多一点儿时间就完成了别人要花几年的时间才能弄出来的流程,而且一次性通过了塞拉利昂卫生部的认可。

就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塞拉利昂政府终于正式签署补充协议,将中塞友好医院留观中心转型为留观诊疗中心。这个名称虽然只有两个字之差,但这凝聚了医疗队太多的心血和汗水,也推翻了国际同行说我们不可能完成转型任务的定论。

第二批援塞医疗队 2014年11月15号到达塞拉利昂,12月31号在转型留观诊疗中心协议上签字,2015年1月8号挂牌,花了近2个月的时间,才完成这次转型。

2015年1月8日,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正式运行。这一天,在杜宁医生的带领下,中塞双方医护人员对确诊病区的每一位患者进行了详细的问诊、查体。他们根据每位患者的病情,制订了治疗方案,然后由护理人员进行备药装袋,交给每一位患者,如果需要输液,就按照输液计划进行相应准备,配制完液体后由输液组进行操作。当日,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迎来了转型后的两位埃博拉患者,75岁的卡蒂阿祖和60岁的马丽雅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