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26

2018-09-2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26集——你们是天使!

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医师组组长金波,在事后回顾讲述了那段特殊岁月。

在塞拉利昂期间,基本上每天都去医院,只有柏萨卡交给排班表后的第二天没去,那也是唯一的一次,当时队长说,你在宾馆歇一天吧,现在都已经走入正轨了,你值班的时间太长了。可我还是觉得不放心,那一天心里总有忐忑不安的感觉,一会儿在楼上的宿舍待着,一会儿又跑下来转转,我已经习惯了每天去医院,让我休息反倒不舒服了。

到了中午,我就站在驻地门口,看着我们的车回来,然后问队员 们有没有发生什么事,他们说,一切都还正常,只是柏萨卡上午有些不舒服,让塞方的护士给他输了点儿液,然后他就回去了。柏萨卡在外面单独租了一间房子,虽然他结婚了,也有了孩子,但还是自己一个人租了一间房子,考虑自己每天都接触埃博拉患者,他不想将感染病毒的风险传给家人,这一点他还是挺在意的。后来他的夫人告诉我们,她听柏萨卡说,他在公交车上帮助过一个呕吐的人,他是一个护士,又是一个热心的人,不能袖手旁观,但他担心可能被传染了。等到下午的时候,有电话打过来说,有一个护士发烧了,我的心里咯噔一下子,心想这可坏了,但也没有想到会是他。后来又传来消息,确认就是柏萨卡。我马上问队员有没有人在今天接触过他,回答都说没有,可以确定的是,中方人员里面,我是最后一个接触他的人。

说实话,当时我非常紧张。当天早晨,柏萨卡就感到不舒服,发烧了之后,抽血队直接给他抽血送检。晚上结果出来后他们告诉我们说,有一个呈阳性。我们马上就去查是不是柏萨卡。他们名字的英文拼写很随意,即使看到名单也无法确认。然后我就给中塞友好医院的卡努院长打电话,卡努院长听后也很紧张,他告诉我们柏萨卡的名字怎么拼写,我说就是这个名字。当天我们就研究决定赶快对柏萨卡进行治疗,于是,中塞友好医院派出救护车去把他接了回来,收到了给中方医护人员预留的第四病区,这是我们专门给中资机构和中方人员预留的一个病区。

随即赶紧给他输液,把该用的药都用上。塞方医务人员告诉我们,人收进去了,药也送进去了,而且看着他吃进去了,液也输上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去看他。柏萨卡说感觉不发烧了,就是觉得有些疲乏,身上没有出血点,看起来情况还不错。他明白一旦出血,那是致命的。皮肤出血多的话,会有瘀斑;消化道出血是呕血、便血、鼻血,还有齿龈出血、结膜出血。如果出现出血,那么存活的几率相对来讲就小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