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狂犬病日:山西狂犬病报告病例逐年下降

2018-09-28 21: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太原9月28日电(范丽芳)2018年9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狂犬病日”。当日,记者从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该省狂犬病报告病例呈逐年下降趋势,从2011年的88例下降到2017年的17例。“今年截至9月27日一共有7例。”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李国华介绍。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公开资料显示,狂犬病是一种发病率不高但死亡率极高的传染病,人患病后致死率几近100%。全球范围内,每10名受到疑似狂犬咬伤的人员中有4位为15岁以下儿童。每10分钟就有1人丧命。

目前中国是世界狂犬病第二大国,近年来,狂犬病报告死亡数一直位居法定报告传染病前列,90%是农村病例。

山西省的狂犬病发病人群也主要集中在农村。“能占到狂犬病报告病例数的75%,因为相对来说,农村的流浪狗比较多,而且以前村民对狂犬病的预防意识薄弱,被狗咬伤后不做处理。”李国华介绍,据统计,发病患者中最小的是7岁,最大的80多岁。

狂犬病对家庭造成的伤害,作为医生的周莉深有感触。传染科科长周莉所在的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是该市定点收治狂犬病的医院。几年前,太原市某城中村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被狗咬伤后,担心受到责骂而未将此事告诉父母,也未对伤口进行任何处理。

“后来他父母无意中得知孩子被狗咬伤也没有在意,直到发病送来医院,一切都晚了。”周莉回忆,孩子是家里独子,他父亲知道无法救治时,“直接瘫靠在墙上,后悔不已,所以父母一定要及早给孩子科普这些常识,也履行好监护人的责任”。

基于狂犬病“可防不可治”的特点,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大对狂犬病预防知识的普及,连续多年对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公安部门也加强对流浪狗的管理;加之民众在犬伤后狂犬疫苗接种率的提高,近年,山西省狂犬病发病率呈下降趋势。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该省的狂犬病发病例为88例,2016年下降到26例,2017年为17例,2018年截至9月底为7例。李国华说,被狗抓咬伤后,首先要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彻底冲洗后用碘伏涂擦伤口,如果不确定咬伤自己的是否为健康狗,要及时到狂犬病门诊处理。

2018年“世界狂犬病日”宣传主题是“文明养犬预防狂犬病”。犬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伴侣动物之一,文明养犬,为犬只免疫,避免犬只伤人,是养犬人责无旁贷的责任。

 

科普图说:你不知道的狂犬病!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