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样才能使世界贫民窟居民恢复希望?

2018-02-08 20:22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2018年1月,客基吉(Kijiji)贫民窟发生大火。

 

内罗毕客基吉(Kijiji)贫民窟发生火灾,此事件再次强调了基础设施和基本服务不足以为世界各地生活在贫民窟中近10亿人提供援助。

一月末,在肯尼亚首都兰加塔(Langata)地区,居民被迫使用污水替代消防用水,试图扑灭大火,由于道路交通不便,他们的部署延迟了。

到目前为止,已知有四人死于这场持续数小时的大火,其中大约有6000人现在正在寻找紧急住所。

随着2月7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幕的世界城市论坛筹备工作的进行,这场灾难反映出2016年通过的“新城市议程”旨在解决的许多问题。

“新城市议程”为环境可持续发展和适应力强的城市提供参考,促进社会包容和推动消除贫困进程。

这是一个复杂的议程,需要包括政府、地方政府、民间社会、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和联合国机构,特别是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广泛参与。

更多的人居住在城市中心,更多的人生活在城市喧嚣中,因为干旱、缺乏经济发展机遇、缺乏健康和教育机会,人们不得不离开农村,希望一个大城市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贯穿于我们的城镇,每天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希望能为他们和他们的子女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安全的未来。

我将在世界城市论坛上以“重振希望”为主题发表演讲。在为此做准备的同时,我不禁想到,要让那些住房和所有财产被烧毁的内罗毕家庭重新燃起希望。

希望以各种形式出现在每天生活费不足2.5美元的穷人身上。

它可以形成一个计划,通过修建柏油路,建造安全学校,配备卫生中心,提供街道照明或建立社区中心等方式来改善他们的邻里关系。

低收入群体生活在老鼠滋生、犯罪缠身的社区里,缺乏安全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等基本服务。

许多地方政府忽视了低收入群体的基本需求,使得人们过于熟悉增加灾害风险的错误。一些人通过推土机摧毁他们的房屋,并让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前往另一个容易受到洪水、风暴、地震、流行病和污染等灾害影响的地点。

人们只能希望,几乎可以普遍采用构成可持续发展2030年议程的关键框架,并明确强调社会包容,现在有足够的政治承诺,结束这一行为,有利于对治理和风险管理采取更加开明的做法。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预计,如果国家和地方认同联合国成员国2015年通过的减少灾害风险仙台框架,那么到明年实施灾害风险降低策略的国家和地方的数量将大幅增加。

减少灾害风险和支持适应低收入群体的气候变化对于这些战略的成功和实现以行动为导向的新城市议程至关重要,并具有改造城市景观的潜力。

世界城市论坛将是评估改革势头的一个机会,在未来的12年里,我们将看到如何通过协调一致的行动,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给居住在繁荣社区和刚从贫民窟解放出来的人们,充分发挥生活的潜力。(作者: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