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城市的抗灾能力

2018-01-23 23:4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9

“培训以提高城市抗灾能力:制定和实施减少灾害风险行动计划”研讨会的参与人员。

 

2018年1月23日,面对日益增多的灾难和气候风险,20个人口总和超过5000万的城市开始分享如何挽救生命和保护生计的经验。

各地方政府高级官员认为,规划和谨慎利用资源是政治意愿的迫切需要,是弹性城市发展的基础。

人口从7万到10万不等的市镇正在召开为期四天的培训,以完善和扩大各自减少灾害风险行动计划的实施。

参加大韩民国的欧盟代表团公使衔参赞乔尔·赫卫内特(Joelle Hivonnet)博士说:“没有人不受灾害的影响,因此造成人力和财务成本的增加。”

赫卫内特(Hivonnet)博士讲述了自2005年以来,欧盟的灾难花费相当于匈牙利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

联合国国际减灾研究所仙台框架实施支持和监测主管里卡多·梅纳(Ricardo Mena)先生指出,未来大约30年是城市发展变得更具风险敏感度的巨大机会,城市居民人数将从35亿增加到70亿。

梅纳(Mena)表示市政府和地方政府有必要制定减少灾害风险行动计划,以确保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情况并非如此,那么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灾害风险存量继续增加

所罗门群岛的霍尼亚拉是目前最小的市政府。市镇职员查尔斯·凯利(Charles Kelly)先生表示这次研讨会是交流经验的绝好机会。

凯利(Kelly)先生说:“我们是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小城市,但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同时,我们听取其他城市的意见,并反思我们如何利用这些经验使霍尼亚拉更具有抗灾能力,这是非常有益的。”

苏丹喀土穆是参与该研讨会中最大城市之一。该市减少灾害风险和气候变化部门的布什拉·艾哈迈德(Bushra Ahmed)先生说:“更好的规划对提高喀土穆的复原力至关重要。我们将从这次会议中吸取经验教训,特别是在灾害损失数据管理方面,以造福于我们自己的城市和苏丹其他城市。”

该计划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支持。参加的这20个城市是: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埃塞俄比亚的德雷达瓦、肯尼亚的基苏木、喀麦隆的雅温得、佛得角的普腊亚、苏丹首都喀土穆、埃及伊斯马利亚省、巴勒斯坦国的纳布卢斯、毛里塔尼亚的努瓦克肖特、所罗门群岛的霍尼亚拉、蒙古乌兰巴托、尼泊尔加德满都市、孟加拉国达卡北城公司、印度尼西亚芝拉扎摄政、缅甸毛淡棉、洪都拉斯的特古西加尔巴、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秘鲁圣胡安鲁力安切、瓜地马拉市、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

“城市减灾行动计划”的制定有助于实现“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最直接目标,为制定地方和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确定了2020年的最后期限。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位于韩国仁川的全球教育和培训学院(GETI)得到了内政部和仁川市的支持,学院正在举办“培训以提高城市抗灾能力:制定和实施减少灾害风险行动计划”研讨会。(作者安迪·麦克罗伊Andy McElroy)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