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连续高温对地球的生存构成威胁

2018-01-21 21:5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9

 

2018年1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先生认为气候变化的加速进程对地球的生存构成威胁。

格拉瑟先生说:“数据证实在气温方面,我们已连续三年创历史最高纪录,再加上2017年灾难造成创纪录的经济损失。这些向我们所有人表明,我们正面临着一种地球生存威胁,这需要我们做出一个强烈的反应。”

我们越来越接近于《巴黎协议》规定的2摄氏度气温上升的极限,在目前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下,要达到1.5摄氏度的目标将更加困难。

现在随着对气候科学和极端事件归因相关认识的提高,我们再也不能隐藏这样一个错误的论点:没有特别的极端天气事件可以归因于气候变化。2017年大西洋飓风期间,以及2016年受干旱影响6000万人缓慢发病,从中我们看到这样的事件可以有这种破坏力和频率

格拉瑟先生说:“我担心的是气候变化与贫困、破坏生态保护系统、不适当的土地利用和灾害暴露地区的人口增长相结合,破坏了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努力,并导致更多的人离开家园。”

“我们需要增加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信心,同时采取具体行动来减少灾害风险,特别是对气候变化影响不大的最不发达国家。”

世界气象组织1月18日证实,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被确认为有记录以来三个最热年份。2016年仍然保持全球最热纪录,而2017年是没有厄尔尼诺时最热的一年。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