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加入海啸预警网络

2017-12-13 11:4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位于葡萄牙海洋与大气研究所(IPMA)的新型预警服务提供商。

 

葡萄牙11月23日加入法国、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行列,成为欧洲覆盖东北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国家海啸警报提供者。东北大西洋和地中海是1755年摧毁里斯本的破坏性地震和海啸的来源。

11月23日,在里斯本运作的新系统将在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协调下,加强对属于东北大西洋、地中海和北大西洋地区39个国家的预警组织。

希望这一系统的最新增加将鼓励更多国家参与海啸预警服务。目前,只有16个国家这样做。

海啸是罕见的事件,主要发生在亚洲和美洲,但也在世界其他地区发生。葡萄牙在1755的地震中遭受了8.5至9级的毁灭性地震,造成7万多人死亡,并在里斯本引发了高达5至6米的海啸。

专家预测,又一次地震可能再次发生,并可能破坏葡萄牙西南部和西班牙的部分地区,影响到居住在日益城市化的伊比利亚半岛海岸的数十万人。

位于葡萄牙海洋与大气研究所新的葡萄牙服务提供商可以检测到任何地震袭击的地区和相关信息,并将其发送到葡萄牙当局。葡萄牙当局将能够在八分钟内提醒有风险的人们,有些时候发布命令将数千人撤离到安全地带。

葡萄牙海洋与大气研究所主任费尔南多·卡里略(Fernando Carrilho)说:“系统供应商依靠在葡萄牙海岸线上安装的数百个传感器,可以检测到任何地面震动或水位移。这些传感器将向葡萄牙当局发送信息,葡萄牙当局将通过短信和警报向社区和处于危险中的人们发出海啸信息。”

葡萄牙拥有超过943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亚速尔群岛667公里的海岸线和马德拉群岛250公里的海岸线。不是所有的地震风险都很大,但是很多都位于非洲欧亚板块边界,这使得它们非常容易受到地震活动的影响。

葡萄牙最近遭遇两个大地震和海啸:1969年2月在葡萄牙大陆和1980年1月在亚速尔群岛,大约造成80人死亡。

每个国家都应该订阅预警提供商。例如,葡萄牙运营的新服务提供商将允许毛里塔尼亚、摩洛哥、爱尔兰、英国和法国等东北大西洋地区的国家加入。如果他们同意的话,可以从服务中受益。

国家应急管理局早期预警系统是世界上现有的四个主要预警系统之一,包括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造成约23万人丧生之后引入的太平洋预警系统、加勒比海预警系统和印度洋预警系统。

据估计地中海有超过1.3亿人居住,每年有超过2.3亿游客来到该地区。如果当下发生海啸,人们可能面临危险。

仙台灾害风险降低框架的七个目标之一,即到2030年减少灾害损失的全球计划,提高可用性和获取多灾种预警系统和灾害风险信息。

自2000年以来,有超过1100万人受到海啸的影响,造成约25万人死亡。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日本、印度和泰国的死亡人数最高。(作者布里吉特·莱尼 Brigitte Leoni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