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风险框架专家会议在日内瓦举行

2017-12-11 11:13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日内瓦全球风险评估框架专家会议上的与会者。

 

来自世界各地的减灾专家开始讨论新的“全球风险评估框架”,该框架可以支持联合国成员国通过实施“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来减少灾害损失。

会议的一个主要目标是确定必须克服哪些挑战,建立一个全球风险评估框架,包括2015年3月通过的全球减少灾害损失计划“仙台框架”所包含的所有危害。

在日内瓦万国宫150多位专家讨论主要的灾害风险管理问题,这些问题涉及抑制气候变化和消除贫困的努力。

会议重点关注的两个方面是全球层面对风险发展的需求,并对当前的灾害风险建模和评估现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秘书长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先生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成员国要求对全球风险评估方法进行更全面的重新审视,如果潜在的全球损失要更加准确的评估,以及全球风险要更确切的识别。

他希望与会者能够更好地了解最终用户的需求,让我们找出需要解决的差距,同时确定和探索融合和集体努力的机会和挑战。

格拉瑟先生强调需要设立一个全球风险评估常设专家组,以支持“仙台框架”、“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的执行。

他还呼吁合作伙伴作出有保证的承诺,为“全球风险评估框架”的第一次发言做出贡献,以纳入2019年全球评估报告。在2019年5月,该报告将及时提交给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办公室的亚当·菲什(Adam Fysh)先生在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如果全球风险状况的数据是统一标准化的,那将是一个很大的改进。国家层面的信息不好,而且在某些语言中并不总是可用的。互联网上的数据有时是不可访问的。

黎巴嫩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的查迪·阿卜杜拉(Chadi Abdullah)先生说:“风险模型的分析不能在没有适应的情况下使用。缺乏数据和历史记录是发展中国家的重大挫折。就像缺少危害地理空间的地点一样。数据库的灾害风险位置以及其他地方的预测数据也有很大差异。”

太平洋岛屿论坛部门的史葛钩(Scott Hook)先生说:“我们依靠国家办事处的专门知识,获得技术的机会可能会更好,但能力是一项挑战。在城市居民区可以获得预测,但在偏远社区则不然,传达关键信息和更新是很困难的。”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罗杰里奥·蒙德拉贡(Rogelio Mondrag)先生说:“今年地震发生时,我们使用卫星和无人机信息来显示损坏、倒塌和站立的建筑物。我们还使用雷达图像来显示建筑物的垂直运动,地理空间信息也会产生指标。”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莫莉·杨如(Molly Jahn)女士说:“我们现在需要一个厄尔尼诺年来增加农业活动。这种评估粮食系统稳定性的方法导致了一个用于探索未来的前景。过去已不再是一个适当的指南。我们正在通过建立一种更强有力的风险应对方法来预测区域安全,这将对未来的危害产生关键的压力测试。我们正在学习建模和生成决策相关科学的系统。”

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部门的罗伯特·穆尔·伍德(Robert Muir-Wood)先生说:“私营部门巨灾风险模型现在每年投资5亿美元,这些模式中包含了多重危害,并且授权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承担自己的风险。这些灾难模型为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为风险做准备提供了大量的虚拟历史。”

他表示这种风险建模对灾害风险管理是必要的,但我们必须每隔两到三年回顾一下,看是否有进展。

开幕式的讨论由南方中心的尤巴·索科纳(Youba Sokona)先生主持。(作者大卫·辛格 David Singh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