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主办世界海啸博物馆会议

2017-12-07 15:1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9

11月早些时候在日本举办的首届世界海啸博物馆会议的与会者。

 

来自世界各地8个博物馆和组织的董事和代表最近与日本冲绳市石垣市的政府官员一起首次参加世界海啸博物馆会议。

会议在11月5日举行,以纪念世界海啸意识日,并可能导致建立一个国际灾难博物馆网络。与会者来自智利、印度尼西亚、日本、葡萄牙、斯里兰卡、泰国、土耳其和美国。

石垣市市长吉中山先生在欢迎辞中强调了地方知识的作用,并强调从过去中学习,我们都要做好准备。1771年大明海啸给这座城市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

众议院议员福井康(Teru Fukui)先生强调,克服我们忘记悲伤事件的自然本性。在海啸发生的时候,有必要把自己的事情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撤离到更高的地方。

加强博物馆之间的合作,将其作为防灾教育中心,并将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后代,会议作为讨论可能的国际灾难博物馆网络催化剂受到热烈欢迎。

来自日本和海外的10个机构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来自26个实体的70个人、8个灾害博物馆、一个培训中心和一个国家应急管理机构。这次会议还举办了一次关于灾难恢复的特别讲座,以及一个独特的3D多媒体视频,其中包括2011次大的东日本地震和海啸的余波和正在恢复的画面。

在整个会议期间,海啸博物馆和参与机构被认为是文化设施和知识的保存者,并且具有提高公众意识和传承教育的能力。

据福井康(Teru Fukui)先生介绍,无论是形式多样的博物馆,包括岩土和海啸巨石等“田野博物馆”,它们都是“过去海啸纪念物”,有助于人们了解灾害和减少灾害风险。

会议提出的建议包括加强国家间的合作,特别是在信息、展览和资源方面。随着许多博物馆进入数字档案馆,合作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泰国国际海啸博物馆馆长瑞特尼肯·同特皮(Ratchaneekorn Thongthip)女士在世界海啸博物馆大会第二届高中学生岛屿峰会的报告中也在冲绳举行了世界海啸意识日的讲话,她表示昨天我们可能是陌生人,但是让我们团结一致,从今天起建立社区应变能力。

第一届世界海啸博物馆大会由日本外务省、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和日本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共同主办。东北大学国际灾害科学研究所提供合作。(作者松冈由树 Yuki Matsuoka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