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啸峰会在日本举行

2017-11-29 06:53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4

世界海啸意识日高中学生岛屿峰会。

 

2017年11月13日,来自世界26个国家的学生在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举行了一个开创性的活动,以此来纪念世界海啸意识日。

冲绳方言“尤玛茹”意味着人们之间相互支持的精神,高中生岛屿峰会是世界海啸意识日的核心,11月7日至8日峰会聚集了来自26个国家的255名高中生。

在峰会期间学生们参加了以下活动:学习过去的灾难、备灾和灾后应对。他们参加海啸纪念活动、民间传说和疏散演习,参加灾难演讲,参观当地的减灾中心,举行纪念植树仪式。

来自和歌山县海啸接触地区、2016年青年峰会青年大使米苏中井(Mitsuho Nakai)女士(16岁)说:“去年我们在黑潮峰会上提出了我们的行动计划即介绍防灾,在我参加这次峰会之前,我意识到了防灾教育的重要性,现在我想成为一名国际志愿者,并愿意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宣传防灾工作。”

野鸟市市长野崎淳(Atsushi Sakima)先生在峰会开幕式上将海洋形容为“宝藏和不可或缺的资产”以及“日常生活与旅游的平台”。

冲绳知事吴特武(Takeshi Onaga)先生在欢迎辞中表示,冲绳短语“Ichariba Choode”意思是“一旦我们见面了,我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亲密。”

学生来自智利、中国、科摩罗、库克群岛、联合国密克罗尼西亚、斐济、印度尼西亚、日本、基里巴斯、马尔代夫、马绍尔群岛、毛里求斯、瑙鲁、纽埃、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萨摩亚、塞舌尔、所罗门群岛、斯里兰卡、泰国、汤加、图瓦卢、美国、瓦努阿图。

一个日本学生雄清水(Yutaro Shimizu)先生说:“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确认我们的承诺,创造一个更强大、更具弹性的社区。虽然我们来自世界不同的地方,但我们有共同的激情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在2016年日本高知县举行的首届高中峰会议上所作的“黑潮宣言”的指导下,与会者提醒没有时间害羞,他们着手实现宣言的指导原则:“我们会学习,我们将采取行动,我们将创造。”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先生通过视频短片鼓励学生们成为国家之间的桥梁,他说:“Bankoku Shinryo是冲绳的象征。”

减少灾害风险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包括儿童和青少年,他们是减少灾害风险仙台框架识别变化剂,是减少灾害损失的全球计划。日本自民党秘书长二阶俊博(Toshihiro Nikai)先生说:“培训从青年人开始,因为他们会创造未来,这一点很重要。”

国务部长冲绳和北方领土事务泽崎哲雄(Tetsuma Esaki)先生以及灾害管理国务部长八郎·奥诺诺吉(Hachiro Okonogi)先生都希望学生能建立友谊和海啸意识,积极领导自己的社区。

峰会发布的综合报告“大使的注意”将通过在他们学校和社区的活动来减少灾害风险,并移交给下一届峰会。

这次峰会由冲绳县教育委员会组织,在国家抗灾力促进总部、内阁办公室的支持下举办,涉及外交部、教育、文化、体育、科学和技术部、日本气象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日本的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这次峰会由联合国正式指定为11月5日世界海啸宣传日的第二期。(作者松冈由纪 Yuki Matsuoka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