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能弥补目标差距吗?

2017-11-27 01:5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8

海平面上升和极端天气事件对太平洋低洼环礁岛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图为斐济的拉比岛。(图片来源: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丹妮尔·帕里Danielle Parry)

 

20年前通过了《京都议定书》,从那时起我们目睹了极端天气事件的爆发,造成了许多人失去生命,使得消除贫困的斗争比其他任何事情都要困难。

现在大约90%的重大灾害与天气有关。10年来极端天气首次出现,造成每天挨饿人数的上升。2016年粮食不安全人口从7.77亿增加到8.15亿,占全球人口的11%。

急性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的问题在干旱和洪水等自然灾害加剧的情况下往往会被放大。20个国家在过去的18个月里宣布发生了干旱的紧急事件,这突出表明了解决这个关键问题的挑战。

在过去两年中,撒哈拉以南非洲、东南亚和西亚部分地区的粮食安全形势明显恶化,部分原因是与厄尔尼诺现象和气候的冲击有关。

自从《京都议定书》规定首次尝试建立具有国际约束力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以来,这些排放量不断上升,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积累了新的记录,北极冰层融化,最剧烈的风暴登陆和广泛的干旱。

在过去两年中,由于天气事件多于冲突,本国流离失所者超过4000万人。中低收入国家正在为自己呼吸的空气质量和喝水而苦苦挣扎。最新估计,全球范围内有900万人死于早产,占所有死亡人数的六分之一。

现在化石燃料消费加入了传统的灾害风险驱动因素,如贫困、土地使用不当、建筑规范薄弱、保护性生态系统消失、治理松懈等,成为可预防生命损失、流离失所和生计损失的驱动因素。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说我们是在最后的机会为世界在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但如果极端天气事件发生在去年的灾难性的和空前的链,不提供改变的动力就不敢去想什么。

第八版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排放差距报告》警告说,即使全面实施目前的国家承诺,到2100年温度至少会上升三摄氏度。

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预期,由47名成员组成的最不发达国家为代表的群体,是他们将离开波恩一个草案协商文本对于巴黎协议的工作计划,将在明年完成。

最不发达国家集团正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而使全球变暖不超过工业化前水平两摄氏度,理想情况下保持在1.5度以下。

他们呼吁建立强有力的报告、执行和遵守框架,并给予更多的财政支持,因为它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即不依靠化石燃料使人们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现在减少排放对于全球减少灾害风险水平和避免产生新的风险至关重要,因为气候变化影响是未知的领域,往往是无法预见的。

世界在减少极端天气事件造成的生命损失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联合国成员国承诺在两年前通过“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时大量减少受灾人数和经济损失。

如果我们不兑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增加财政投入的承诺,我们就无法克服风险治理,建立预警系统,更好地备灾和促进应对措施取得进展。

世界领先的工业大国都做得不够,我们希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提供一些动力来纠正这个。(作者罗伯特·格拉瑟 Robert Glass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