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应对海啸带来的挑战

2017-11-17 06:48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7

一名摄影师拍摄了2004年12月26日发生在斯里兰卡东北部城镇穆莱蒂武Mullaitivu的海啸造成的一些破坏。海啸夺走了这个社区数千名成员的生命。(照片来源:埃文·施耐德Evan Schneider)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在日内瓦和纽约主持了讨论,来自智利、印度尼西亚、日本和马尔代夫等海啸暴露国家的代表分享了他们最近经历的这场罕见但最致命的灾难。

这让我对这个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挑战有了敏锐的认识,很多年前这种灾难在世界上许多地区包括太平洋边界国家、印度洋、大西洋、地中海及其连接海域发生。

值得提醒的是,80%的马尔代夫海拔只有一米,而在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灾难之后,该国放弃了13个岛屿。

与此同时,由于过去发生的悲剧,所有这些国家的备灾和灾害风险管理得到改善,真是令人振奋。

在印度尼西亚减少灾害风险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柱。在2004年海啸之后安装的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确保在2012年4月11日班达亚齐感受到8.6级地震的五分钟内发出警报。随后发生的事件表明举行演习和教育民众疏散程序的重要性。

2010年2月发生地震和海啸后,智利对发布早期预警的混乱行为采取了法律行动,此后,与广播媒体和其他主要利益相关者进行了更为严格的协调,以确保不出现重复。

日本继续有系统地处理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的后果,逐步改善沿海城市的设计和防御措施,加强对关键基础设施的保护。

在我们纪念11月5日第二届世界海啸意识日的时候,我清楚地认识到,减少灾害风险的大部分工作有赖于对灾害风险更深层次的理解,如果我们想防止未来的灾难,即使这一星球上的条件也会加剧未来损失的可能性。

同样的风险因素也适用于海啸,就像他们在极端天气情况下所做的那样,但可能更是如此。

贫穷、不适当的土地使用和建筑规范、红树林等保护性生态系统的消失、治理不善、沿海地区的人口增长都是导致洪水和暴风雨这两种最常见自然灾害形成的因素。

如果你意识到了你的海啸风险,那么你很可能意识到在海平面上升、海洋变暖和风暴越来越强烈的时候,其他风险会影响到你的社会。

海啸已经深刻地影响了我们如何减少灾害风险的国际协议。就在印度洋海啸造成约二十二万八千人丧生之后数周,联合国会员国通过了“兵库行动框架”(HFA)。

这场震惊世界的行动和对“兵库行动框架”的广泛目标的采用有助于提高公众和制度意识,产生政治承诺,动员民间社会的关键利益攸关方,促进广泛的利益攸关方采取行动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联合国灾害风险管理办公室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一周年之际正式启动了“联合国灾害风险减轻2015-2030年仙台减灾框架”核危机。

仙台框架所要求的关键模式转变是从管理灾害到管理灾害风险,以避免造成灾害风险,降低现有风险水平并管理不能减少的风险。

除了大规模的饥荒、大流行或核事故之外,几乎没有比海啸更为糟糕的情况。

上个星期我们讨论过的所有讨论都经历了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包括撤离演习在内的教育的重要性,以确保社区在海啸警报到达时果断地采取行动而不会发生恐慌。

海啸可能是罕见的事件,但与所有自然灾害一样,下一次海啸只是时间问题。我们需要知道和了解情况,做好准备。(作者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