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海啸日:气候与地质灾害

2017-11-09 00:5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九年前,来自英国、欧洲和美国的科学家在伦敦举行会议,讨论全球变暖可能威胁地球的一种新的、意想不到的方式。

在“气候胁迫地质灾害”会议上的共识是随着全球变暖改变地壳,地震、火山爆发、山崩和海啸可能会更加频繁。科学家们一致认为,气候与地质变化可能引发一个强有力的温室气体“甲烷打嗝”,目前它被保存在永久冻土和海底,数量大于今天空气中所有的二氧化碳。

会议由伦敦大学学院本菲尔德灾难研究中心主任比尔·麦奎尔(Bill McGuire)教授主持,他领导了多年的气候变化和地质灾害的讨论。他也是“唤醒巨人:气候变化如何引发地震、海啸和火山”(2012年4月,牛津大学出版社)的作者。

根据唤醒巨人的说法,地球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板块,它对变化作出反应,特别是在气候变化过程中。在上一个冰河期结束时,巨大的冰川消失了,压力的释放使地壳的下部弹回。大量的熔融水涌入海洋盆地,扭曲和弯曲地壳。

麦奎尔教授说:“在政治界人们几乎完全没有意识到气候变化的地质因素。最根本的事实是气候的快速变化促使地壳的危险反应。这个想法并不新鲜,在科学界甚至没有争议。气候再次至少和冰后期一样迅速变化,我们已经看到了对阿拉斯加冰块减少的地震反应以及山体滑坡的频率上升,这是对山区热浪的反应,潜在的气候变化可能导致严重的危险反弹。

格陵兰岛是被观测的地方。当冰盖融化速度越来越快,冰层在地壳下方减少时,那些已经休眠并积累了数十万年的断层可能破裂,引发重大地震。

高等院校也对气候变化与地质灾害之间的因果关系做出了回应。挪威西部大学应用科学提供一学期关于地质灾害和气候变化的课程。该课程探讨极端天气条件和降水量增加对滑坡和洪水频率的影响。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海啸、地震、洪水和山体滑坡,以及这些如何影响人类社会,岩石和土壤斜坡的安全因素,监测不稳定斜坡的不同方法,以及工程地质学和早期预警。

世界海啸意识日于2017年11月5日进行第二次标记。(作者大卫·辛格David Singh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