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性灾害每年造成1400万人无家可归

2017-10-25 13:4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0

索马里的大雨以及部族之间的争端,导致2012年有四千多国内流离失所者寻求庇护。(图片来源:托宾·琼斯Tobin Jones)

 

10月13日国际减灾日当天发布的研究结果预测,世界上最易发生灾害的国家的人们,无家可归者持续增长,想要遏制此增长态势,我们需要在管理灾害风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依据涵盖204个国家和地区的最新数据,我们进行了独特的建模,计算了突发性灾害如洪水和飓风,每年平均可能会排除1390万人,不包括提前撤离的人们。

大多数流离失所者是由于世界变暖,世界上易受灾害影响地区的人口不断增加。

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巨大的关注,因为世界应对打破大西洋飓风季节的记录,并在孟加拉国、印度和尼泊尔创下了历史性的洪水。

平均年度流离失所或未来流离失所和房屋损失风险最高的十个国家中有八个在南亚和东南亚:印度为230万,中国130万,孟加拉国120万,越南100万,菲律宾72万,缅甸57万,巴基斯坦46万,印度尼西亚38万,俄罗斯25万,美国23万。

由挪威难民理事会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国内流离失所监测中心10月13日发布的“全球灾难流离失所风险模型”,研究模拟了由于地震、海啸、河流、洪水和热带气旋造成住房破坏而导致的流离失所。由于干旱和海平面上升造成的灾难并不包括在内。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10月13日表示:“这是衡量降低灾害风险进展的重要基准。调查结果强调了我们必须减少受灾害人数的挑战。除了在灾难事件中的死亡或严重伤害之外,还没有比在家庭遭受的损失更多的打击,因为家庭的损失往往是受到最严重影响的场所。”

两年前联合国成员国通过的“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中提到的2030年之前大幅度减少受灾人数的重要目标的实现,要求我们必须努力提高土地分区以及地震、暴风雨和洪水地区的建筑质量。

国内流离失所监测中心主任亚历山德拉·比拉克(Alexandra Bilak)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国内流离失所者、难民和移民人数居高不下的世界,我们的数据显示,很大一部分都与灾难相关。因此,预测灾害流离失所的风险和影响的需要是一个迫切的全球性重点,我们新的灾害流离失所模式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通过提供安全、可靠的经济适用住房,可以减少流离失所人数,这需要成为国家和地方一级灾害风险管理规划的一部分。

该研究使用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开发的灾害概率风险模型,这些风险模型已用于从一系列自然灾害中计算未来经济损失的估计。这是第一次将这些技术应用于预测长期无家可归的人口潜在平均人数。

该指标对于易受危害的地区的城市规划者和定居点计划尤为重要,必须考虑到建筑环境的预期寿命以及居住在那里的居民的相关风险。

十个最脆弱的住房遇难国家中有九个在南亚和东南亚,反映了大量暴露于突发危险的人群。住房高风险也带动了国家流离失所风险的提高。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