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灾害导致贫困

2017-10-18 19:3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巴基斯坦儿童肖像。(图片来源:世界银行)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先生在做关于执行“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新报告时表示,欠发达国家平均每年因灾害造成的损失占社会支出的20%以上。

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先生10月9日向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经济和金融)介绍报告时表示,由于未能将经济投资风险和气候变化纳入进行考虑,请大家注意迅速崛起的灾难造成的成本。报告指出,在过去20年中,灾难已造成135万人死亡,经济财产损失达2.5万亿美元。

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先生表示绝大多数重大灾害与气候相关,而这些事件如洪水、干旱和风暴,在过去四十年里数量翻了一番。他强调秘书长上周末访问加勒比地区时亲眼看到飓风“哈维”、“厄玛”和“玛丽亚”对当地造成的破坏。

根据报告指出,到2050年受飓风影响的城市人口将从今天的3.10亿增加到6.8亿。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和洪水影响的城市资产在2070年可能达到35万亿美元,是目前水平的10倍以上。

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先生说表示,鉴于这个令人不安的情况,很显然如果我们按照“巴黎协议”尽可能快地减少温室气体,并且减少气候和灾害风险,那么只有履行2030年议程的承诺才有可能实现根据成员国在“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中商定的雄心勃勃的全球目标。

报告指出,仙台框架监测系统是通过系统跟踪仙台框架七个全球目标灾害指标进展情况的管理工具,将于2018年初上线。

仙台框架监测器收集的数据形成的第一份报告将于2019年提交给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随后进行年度报告。该工具将指导各国在2020年之前制定国家和地方的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并为公共和私营部门进行风险投资决策提供数据,以便在更广泛背景下进行风险知情的投资决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该报告还赞扬了2017年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以反映2030年议程的包容性、参与性和创新精神,并确定解决方案并就减少灾害风险的前进方向达成共识。

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参考了行政首长协调理事会已经核准的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行动计划,该计划目前正在进行。该行动计划是成员国呼吁加强协调一致性和有效利用资源的直接反应。

针对秘书长的报告,77国集团的发展中国家和中国一起呼吁通过促进包容性多重危害和多部门的实践,采取更多以人为本预防灾害风险的方法。

加勒比共同体强调有必要考虑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特别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并为可持续发展制定“特殊情况”。

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集团强调,发展筹资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仍然是一个挑战,并呼吁提供反映新兴脆弱性的资金标准。

最不发达国家集团强调发展伙伴的重要性,使绿色气候基金发挥作用。

秘书长的报告是在10月13日星期五国际减灾日之前提出的。2017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是“构建安全之家”,围绕仙台框架的七个目标继续作为“仙台七号”活动的一部分。今年的重点是“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目标(B),即减少受灾害影响的人数。(作者大卫·辛格David Singh)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