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减少灾害风险是每个人的义务

2017-10-10 17:3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太平洋分区域办事处

0

太平洋平台10月4日开幕,它是强大包容性的存在,专注于综合性灾害防治和减少气候风险。(图片来源:南太平洋地区环境计划署)

 

太平洋地区今天面临的挑战是使每个人都能减少灾害风险,并将“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呼吁的主要行动转化为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斐济举行的2017年“联合太平洋灾害风险管理和气候变化平台”圆桌会议开幕式上,200多名政府官员和发展部门的代表一致同意,现在是从承诺转向行动的时候了。

斐济政府、住房和环境部常务秘书约瑟夫·韦克利夫(Joshua Wycliff)先生领导了这个挑战,他说:“集体伙伴关系是我们在太平洋地区的力量。但我们需要进一步扩大这种伙伴关系,包括私营部门等许多其他方面的伙伴,以增强我们的应变能力。”

太平洋共同体总干事科林·图基通加(Colin Tukuitonga)博士表示,现在是将该地区的强大合作精神转化为实质性伙伴关系的时候了。实现“太平洋弹性发展框架”,2017-2030年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管理综合方法(FRDP)是必要的。

科林·图基通加(Colin Tukuitonga)博士说:“整合在谈话中常常被过度使用,而在实践中存在不足。我们有共同的责任,进一步了解伙伴关系的价值,并更具包容性。弹性发展框架得到了我们的政治领导人的支持。作为新的太平洋复兴伙伴关系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必须向前迈进。”

南太平洋地区环境计划秘书处副总干事罗杰·康福斯(Roger Cornforth)先生说:“在该地区采取行动的气候和灾难恢复力方面有很多例子,但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更好地整合为实地人民谋利。”

共同采取了几个联合行动的例子,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北太平洋、在2016年厄尔尼诺造成干旱的高峰期间,人口达到300人的费斯是雅普州是19个岛屿中唯一不需要淡水供应的岛屿。

为什么?该社区制定了一项长期的水安全计划,建立了收获系统,利用太阳能发电泵修复了地下水井,所有这些都由养护培训和提高资源管理意识提供支持。

在其他的地方,我们调动了船只向岛屿社区提供大量的水,但是我们没有带一个瓶子到这个岛上。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环境与紧急事务处处长安德鲁·亚蒂尔曼(Andrew Yatilman)表示,他们甚至对我们说:“带一艘空船,我们将为我们的姐妹岛屿提供水。”

2015年11月,拥有21000人口的西太平洋帕劳共和国通过了经过两年磋商后制定的“气候变化与低碳排放发展政策”。该政策涉及10个发展领域:农业和渔业、卫生、金融和经济发展、自然资源、关键基础设施、公用事业、文化、治理、教育和旅游业。

国家应急管理组织主任维秘·托娃(Waymine Towai)先生和国家气候变化协调员尔百·夏喔尔·马特苏塔柔(Erbai Xavier Matsutaro)先生表示,他们抱有很大的希望,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该政策将引导帕劳共和国进一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综合行动。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ISDR)、南太平洋委员会(SPC)和环境规划署(SPREP)正在共同组织为期两天的联合平台和圆桌会议。

会议于国际减灾日(10月13日)前一周举行。今年的重点是“仙台框架”的目标(B):减少受灾害直接影响的人员数量。几位发言者提到了瓦努阿图目前局势,由于担心马纳罗火山可能爆发,全面撤离了11万人的安巴岛。(作者安德鲁·麦克罗伊Andrew McElroy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