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地区需应对灾害和气候风险

2017-10-09 15:5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0

太平洋平台讨论的话题之一是及时撤离受瓦努阿图火山爆发威胁的人们。

 

太平洋地标性会议于10月4日开幕,会议专注于保护生命和生计免受灾害和气候风险的负面影响所做的全面努力。

来自发展部门的200多名政府官员和代表将参加2017年联合太平洋灾害风险管理和在斐济举行的气候变化圆桌会议。

联合活动比国际减灾日(10月13日)提前一周。今年的主题是“构建安全之家”,重点关注“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目标(B),减少因住房和生计直接受灾害影响的人数。

两年前,联合国会员国通过了“仙台框架”,其七个目标旨在减少全球灾害损失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本周将提到安巴岛、瓦努阿图全部11000人口的全面撤离,因为马纳罗火山喷发灰尘并有可能爆发。政府有序及时疏散人口是实施仙台框架目标(B)一个极好的例子。

联合平台和圆桌会议的主要成果将就该区域领导人上个月在萨摩亚阿皮亚举行的第四十八届太平洋岛屿论坛初期为期两年的新太平洋恢复伙伴关系达成一致意见。

该伙伴关系将于2018年启动,以支持执行“太平洋弹性发展框架”、“2017-2030年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管理综合方法”(FRDP)。

FRDP结合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主要支柱:“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一个特定区域的通路,弹性发展。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太平洋协调员安迪·麦克罗伊(Andy McElroy)说:“2017年平台为太平洋地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以塑造当地和国家层面的执行和监测仙台框架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而实现太平洋弹性发展框架。”

该地区在连贯一致的发展方面再次表现出领导地位。在政府领导下,这种全社会对灾害和气候恢复能力的做法是一个全球性的例子。

联席会议的重要会议之一将考察仙台监测器对弹性发展框架的区域审查做出贡献,因为它将衡量降低死亡率、受影响的人数、经济损失和损害的进展情况到关键基础设施。

联合太平洋灾害风险管理和气候变化平台圆桌会议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ISDR)、南太平洋委员会(SPC)和南太平洋区域环境计划署(SPREP联合举办

联合平台和圆桌会议是组成太平洋恢复周系列会议的一部分,它的总体主题是通往太平洋的通道。其他论坛还包括:太平洋人道主义伙伴关系、太平洋气候变化圆桌会议以及太平洋地区的建筑安全和恢复能力。

2018年新的太平洋恢复能力会议将作为2019年5月日内瓦举行的下一届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的次区域平台,进入“仙台框架”全球审查机制。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