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暴露了小岛屿在灾后恢复力方面的差距

2017-09-21 17:2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飓风“马修”过后海地海岸线的一部分。(图片来源:斯特凡尼亚·特拉萨里Stefania Trassari)

 

两年前的九月份,热带风暴“埃里卡”(Rio Erika)给加勒比海的多米尼加小岛带来大量强降雨。

夜间发生的突发事件使这个国家大吃一惊。据估计,有31人死亡,发生200起山体滑坡,主要机场遭到严重破坏。

对多米尼加的7.2万人而言,最长久的影响是预估经济损失达5亿美元,大致相当于国家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热带风暴“埃里卡”的风速为每小时85公里,并没有直接击中该岛。相比之下,飓风“玛丽亚”在9月18日晚上席卷全岛,风速为每小时265公里,带来狂风暴雨。

多米尼克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Roosevelt Skerrit)9月19日在屋顶被卷走的家中被警察救出,目前他最担心飓风会造成更多的伤害和可能的生命损失。

他生动地将此事描述为“被卷走屋顶的雪崩”,并表示如果没有国际援助,恢复和建设更好的经济成本将是不可能的。

这是生活在从加勒比海到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SIDS)中许多社区所面临的现实。在加勒比海“伊拉玛”飓风过后,被迫放弃了人类已占领300年的巴布达岛。这是一个残酷的提醒,也表明了这些低洼的前哨文明基地的脆弱性。

如果发生的灾难持续存在风险,那么发展将永远不可持续。

自1980以来,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风险增加160%以上,热带气旋增加265%。对许多国家来说,与天气有关的灾害造成的损失的风险增长速度高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由于其体积小,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热带气旋风灾预期年平均损失占全球总量的一小部分,但在250年的灾难性事件中,十个最高GDP损失百分比的国家中有六个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这似乎是在2017年大西洋飓风季节迄今为止所发生的一系列灾难性强风暴系统事件所能证明的。

灾害特征的损失和影响通常与资本存量的暴露和脆弱性以及危害事件的严重程度有关。

如果因温室气体排放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灾害风险继续增加,我们如何能够使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更具有弹性,以减少受灾害影响的人数。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更容易受到灾害,因为许多都是负债沉重,经济单一,风险事件往往会影响整个地区。

气候变化的放大效应包括海平面上升和相关的洪水和风暴潮灾害,如本月许多加勒比岛屿已经历过的飓风强度增加,海水入侵沿海含水层,缺水和干旱现象严重。

面对气候变化,这些岛屿的贡献可以忽略不计,恢复力差距不断增加,除非有减少现有风险存量的投资,并制定强有力的政策来确保新风险不会通过不良渠道而产生,如在旅游、教育、保健设施,、交通连接和公共事业等领域的知识和资源不足。

低弹性和高风险意味着对减少灾害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投资很可能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利益。一旦这个大西洋飓风季节结束,就必须反思如何更好地将恢复力议程向前推进,以造福这些岛国的人民。

关于赫芬顿邮报的原创文章(作者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