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受到三重灾难的威胁

2017-09-18 17:2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去

2017年9月8日,地震袭击了墨西哥南部海岸朱西坦(Juchitan)地区,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在地震灾区解决居民安置问题。(照片来源:路透社的豪尔赫·路易斯·普拉塔Jorge Luis Plata)


墨西哥三十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改善其预警系统和灾害风险管理。

世界上几乎没有几个国家能够在一个世纪内抵御飓风和最强地震,并伴随着海啸威胁。所有这些都在墨西哥9月7日当天几个小时之内发生了。

墨西哥国家民防系统在1985年地震导致超1万人丧生后成立。9月7日,墨西哥密切关注大西洋新出现的飓风“卡蒂娅”,当时国家还发生8.1级地震,地震引发海啸,在太平洋海岸线沿线引发3米高的海浪。

在恰帕斯州(Chiapas)、瓦哈卡州(Oaxaca)和塔巴斯科州(Tabasco)有90多人丧生,在被摧毁的朱西坦(Juchitan)城镇许多人无家可归。但是,如果没有墨西哥三十多年来一直持续改进的自然灾害预警系统和灾害风险管理,那么受影响的人数可能会更高。

8.1级地震波及墨西哥城整整一分钟后平息,但地震警报给居民一个至关重要的86秒使其逃到安全地带。震中离城市较远,造成的破坏比1985级地震还严重,但如果没有过去32年采取的措施,后果可能是致命的。

两年前的这个月份,墨西哥启动了一个通过8200个扬声器运行的新地震警报系统,让墨西哥城的居民听到长达50秒通知地震的警报声。同时警报也被发送到手机和其他设备上。为纪念1985年地震30周年,墨西哥城和联邦政府合作进行了全国地震模拟演练,涉及大约8万名公职人员、26个政府机构和联邦警察。

这些行动的好处,以及搬迁脆弱人口、加强建筑规范和规划土地使用方面的稳步进展,在挽救生命、减少对关键基础设施破坏和经济损失方面是无法估量的。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na Nieto)一直走在最前列,表达他在减少主流和社交媒体方面灾害风险的政治承诺。飓风“帕特丽夏”是两年前在墨西哥太平洋海岸登陆的最强飓风,也在最近这些灾难中再次出现。

政治承诺是减少灾害损失和应对灾害风险的关键驱动因素,这意味着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确保有弹性的基础设施和强大的建筑规范,保护生态系统,特别关注贫困和弱势群体的需求。

一级飓风“卡蒂娅”9月8日在韦拉克鲁斯登陆。据报道,飓风引发泥石流造成两人死亡,数千英亩农作物受损,给农业社区生存带来困难。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墨西哥受到了太平洋飓风的威胁,可能会破坏上周地震后的恢复工作。

减少灾害风险的工作是不断的,必须扩展到首都以外的城市。降低死亡率、受灾害影响的人数和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破坏以及制止经济损失的浪潮,都是实现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长期目标所必不可少的。

墨西哥主办了2017年“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坚决倡导实施“仙台框架”,即减少灾害损失的全球计划,这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实施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的整体成功至关重要。

得到汤姆森路透基金会(The 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的许可,这篇评论已经被重新发布。(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