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是灾害的主要驱动力

2017-08-15 12:1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2012年英国格拉斯顿伯里附近一条被洪水淹没的公路(Flickr用户马克·罗宾逊创作共用照片)注释:Flickr,雅虎旗下图片分享网站。

2012年英国格拉斯顿伯里附近一条被洪水淹没的公路(雅虎旗下图片分享网站Flickr用户马克·罗宾逊创作共用照片)

 

众所周知,天气灾害的主要驱动因素有贫困、中低收入国家城市化进程的突飞猛进、人口增长、保护性生态系统和管理灾害风险的机构能力较低。

人们普遍认为气候变化是混合的,但往往难以确定它在具体灾害事件中所起的作用。在过去的20年中,大约90%被记录的重大灾害事件都与天气有关。

位于比利时卢浮山大学的灾害流行病学研究中心维护的紧急事件数据库在1995年至2015年期间共录得6457次与天气有关的灾害。过去十年间,这类事件已经翻了一番。

在这些事件中损失的606000人中,约有89%不在欧洲,而在低收入国家,与灾害有关的死亡率记录不足仍然是一个问题。

现在发表在《柳叶刀》的研究的主要论点集中在欧洲气候变化可能造成的影响,到2100年,与天气有关的灾难可能每年影响约三分之二的欧洲人口,每年暴露多达3.51亿人,而在1981年至2010年期间,每年暴露2500万人。

这是对气候和人口变化的综合调查,重点是造成死亡率最高的气候和人口变化,影响到包括热浪、寒潮、野火、干旱、河流、沿海洪水在内的最多人口,以及“通常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

一个关键的发现是,到2100年底,每年的死亡率可能会增加50倍,3000人死亡。在欧洲南部,目前遭受所谓的路西法热浪和相关野火的蹂躏,与极端天气有关的过早死亡可能成为最大的环境风险因素。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