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呼吁发挥更大减少灾害风险的作用

2017-08-15 12:07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对国际广播联盟来说,媒体的作用不仅限于报道灾害,还包括危险来临前提高人们风险意识。


国际广播联合会发誓要加紧工作,将有关减少灾害风险的信息传播给观众,从而大力推动政府的努力。

该承诺来自2017年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该平台由亚太广播联盟(ABU)和欧洲广播联盟(EBU)的代表组成。

两年一度的“全球平台”是世界上遏制自然和人为灾害风险的首要会议,亚太广播联盟(ABU)和欧洲广播联盟(EBU)对国际会议声明的主要信息将在官方成果文件中予以反映,另外还将讨论即将在本月底举行的世界广播联盟会议。

亚太广播联盟秘书长办公室主任Natalia Ilieva女士说:“我们继续坚定相信,媒体在执行仙台框架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通报、警告和教育人们。自从2015年第三次联合国世界减少灾害风险大会以来,我们与许多亚洲媒体广播组织合作,这一问题现在正处于他们议程的首位,因为他们的听众非常容易受到灾害的影响,需要更多的信息。”

在日本仙台市召开的2015年会议通过了“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这是一项为期15年的国际协议,旨在通过应对风险来控制死亡人数,受影响人数和灾害经济损失。

在广播联盟的坎昆声明中,Ilieva女士在雅加达邮报、印度时报、马拉维电视台和尼日利亚广播电台等支持下,媒体代表同意进一步传播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数据并将灾害风险降低到全世界尽可能广泛的印刷、广播、电视和在线观众。他们还承诺在其组织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以创造性、高质量的媒体报道努力降低风险,并将不作为的人类代价集中起来。

此外,他们将遵循“全社会”的方式支持仙台的框架,与政府、民间社会、研究机构、国际机构和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以确保专业、准确、及时和强有力的风险信息。

Ilieva女士说:“有关所有这些问题更准确和及时的信息的需求从未如此紧迫,因为在网络上传播了太多虚假和不准确的信息。广播可以通知人们和教育他们预防举措来更好操作和拯救生命。希望看到媒体被更好地纳入国家减少灾害风险决策进程。”

欧洲广播联盟(EBU)机构和成员关系主管Giacomo Mazzone先生说:“如果我们期望在地方和国家层面采取更多的行动,媒体需要成为谈判的一部分,并从预防过程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希望这将在仙台和坎昆的后续机制中得到承认。没有媒体的减少灾害风险的政策就像在欧洲歌唱大赛中的歌手,在决赛当天失去了声音。”(作者布瑞吉特·里奥尼Brigitte Leoni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