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将预警和防备视为降低灾害风险的关键

2017-08-15 12:1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区域办事处

今年三月份, 热带气旋“爱娜沃”(Enawo)期间,儿童在马达加斯加被淹没的街道上穿行(图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马达加斯加)

2017年3月热带气旋“爱娜沃”(Enawo)期间,儿童在马达加斯加被淹的街道上穿行。

 

一场热带气旋来袭,造成马达加斯加2400万人口中50万人受到影响。气候脆弱的印度洋国家马达加斯加将预警和防灾作为其未来抵御灾害的基础。

据国家风险和灾害管理办公室(BGNRC)称,热带气旋“爱娜沃”在3月中旬登陆,造成81人死亡,超过250人受伤。

热带气旋“爱娜沃”导致近50万人受到影响,20多万人流离失所。另外还有4万栋房屋被毁,3900间教室受损,1300个供水点受污染,100多个保健中心遭到破坏。

自从热带气旋“爱娜沃”袭击以来,居民一直在努力重建生活和生计,并使受影响的社区重新恢复原貌。

执行秘书蒂埃里·文蒂(Thierry Venty)先生说:“这次热带气旋带来的大风、暴雨直接冲击地区经济,许多家庭失去生计,一些基础服务设施,如道路、电力供应被摧毁。”

“爱娜沃”(Enawo)相当于一个4级飓风,对萨瓦地区东北部的住房和农业造成重大损失。红十字会的评估报告显示,安塔拉哈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其港口无法进入,一半以上的城市被毁坏。同时,法拉哈拉那(farahalana)公社一半的房屋被洛霍科(Lohoko)河水淹没。在阿那拉兰基罗富区地区,超过10000人流离失所。

13年来袭击马达加斯加的飓风中“爱娜沃”是最强的。热带气旋加菲洛(Gafilo)在2004年袭击该地区,导致363人死亡。因此,马达加斯加对飓风登陆的风险进行了研究,并制定了预警系统。蒂埃里·文蒂(Thierry Venty)先生说:“这些研究结果有助于我们确定位于非常高风险地区的家庭,并改善告知风险的方式。”

马达加斯加是非洲最易受热带气旋袭击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三个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平均每年有1.5个旋风穿过马达加斯加,一般影响全国的三分之二。

人类一直生活在自然灾害的威胁中,但过去四十年来,水文气象灾害已经翻了四番。海平面上升导致全球范围内出现越来越多的暴风雪、洪水、风暴潮和山体滑坡,而在干旱或非季节性寒冷时期农民也遭到严重打击。

了解过去的灾害对于各国应对未来的灾害至关重要,而且国际防务信息系统已经支持马达加斯加政府成立了一个在线灾害损失数据库,其中记录了1982年至2015年期间2200多个不同程度的灾害。数据库显示,虽然气旋占灾害总数的40%以下,但超过三分之二的死亡率和90%的受影响人口可归因于这种单一的灾害类型。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