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将预警和防备视为降低灾害风险的关键

2017-08-15 12:1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区域办事处

国家风险和灾害管理办公室(BGNRC)和安塔那利佛研究所和地球物理观测站(IOGA)——安塔那利佛大学科学系负责地质灾害警报的技术部门密切合作,开发工具,提高公众防范意识,进行实地评估。蒂埃里·文蒂(Thierry Venty)先生指出,一旦确定气旋将袭击马达加斯加,人们将获悉其强度、发展方向和定位,以减少生命和生计损失。

“我们在区域和国家应急计划中定义的各种通信渠道,如广播、电视、手机短信服务和社区的关键人物等,通知所有社区和建议他们应该为每个级别的飓风警报采取相应的行动。”他解释道,除了通过信息、教育和交流战略,大力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外,还应派出国家一级队伍,支持各地方当局和利益攸关方做好准备迎接飓风。

2016年2月,马达加斯加修订了《灾害和风险管理法》,其中包括一项关于灾害和风险管理的最新战略,已于2016年9月得到政府的批准。这两个文件均以2015年通过的“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为依据,并对好的防御措施做了记录。

马达加斯加灾害和风险管理由全国灾害和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其中包括政府和利益攸关方。通过该委员会成员分享经验,并能够向国家风险和灾害管理办公室提供建议,帮助完善国家灾害风险管理战略实施方案。

蒂埃里·文蒂(Thierry Venty)先生说:“有必要引导更多的方案来支持组织、社区和家庭改善他们的风险文化。除了提高人们减少灾害风险的意识外,重要的是利用迄今取得的成就,在分享知识和技能中获得最佳防御措施。国家风险和灾害管理办公室正在实施教育儿童的项目,向公众开展培训,通过媒体进行宣传,但这些还不足以弥补马达加斯加所有活动部门和该国所有地区面临的一切风险。”

马达加斯加于2016年9月参加了全区印度洋海啸演习,并用它来检查其在国家和地方各级之间的信息共享做法,这是一项适用于所有灾害的压力测试。蒂埃里·文蒂(Thierry Venty)先生说:“我们从这个演习中吸取了从预测到警报,信息管理和协调等准备阶段的经验教训,这些在改善内部组织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受热带气旋“爱娜沃”影响的一半以上的人口被评估为能够重建房屋。然而,国家风险和灾害管理办公室强调这部分人群仍然需要援助重建更好的高标准的传统家庭,以便今后更好地保护每个家庭。

国家风险和灾害管理办公室确定了从旋风中获得的最大经验教训作为预防和备灾的重要性。信息管理从信息收集到保护和共享信息的各个环节都将得到改善,加强了国家和地方各级利益攸关方的协调。国家风险和灾害管理办公室还指出,需要通过其网站及其与媒体的沟通来改进其实时通信。

马达加斯加政府采取的一个关键步骤是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国家发展政策,并在所有国家减贫方案中考虑减少灾害风险。该国2015年至2019年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重点之一就是对自然资本进行估值,并加强对灾害风险的抵御能力。

为了通报这一进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向政府提供技术支持,包括风险分析,并发布了“减少灾害风险的公共投资计划和融资战略”报告,以促进风险信息发展规划的实施。(作者伊芙琳·卡兰贾Evelyne Karanja)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