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扫盲”挽救生命

2017-08-15 12:3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在美属萨摩亚张贴的海啸警告标志是提高公众反应意识的关键工具。(图片来自联邦应急管理局FEMA)

 

国际会议的专家表示,当海啸突然来袭,预警技术对挽救生命至关重要,但公众如何反应是最关键的因素。

印度尼西亚BMKG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的Andi Eka Sakya先生告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UNESCO)大会,“暴露的社区需要海啸扫盲”。

他强调说,关键是定期举行全国性和国际性的海啸演习,以弥合专家和公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让所有社区成员参与进来,并将风险意识纳入教育和其他政策。

萨卡先生担任多国印度洋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的主席,它利用来自数十个地震和海平面监测站的数据,澳大利亚、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带头发出警告。

主要是由于海底地震,而在较小程度上是由火山爆发或山体滑坡造成的,海啸相对较少。但他们可能是致命的,在过去的一百年中,58人的生命已经超过26万人。每场灾害的平均伤亡人数为4600人,超过任何其他自然灾害。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加勒比海海啸预警项目经理克里斯塔·希勒布兰特安德拉德说:“海啸罕见,但这并不能解除我们的武装。”

美国国家海啸预警中心代理主任Mike Angove先生回忆说,在当美国海军的日子里,军官把海啸比喻成一个海怪。

他说:“他们不知从何处冒出来,他们突然袭击,造成巨大伤害,然后他们离开。并指出他们从公众记忆中流失的风险是一个严重的因素。”

安戈韦(Angove)先生其最初的专业领域是热带气旋,强调了警戒时期的海湾。对于旋风,国家和社区可以有几天的时间来应对冲击。在海啸的情况下,他们可能只有几分钟。

尽管早期预警技术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例如实时卫星监测,但公众的理解和行动是紧迫因素。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