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扫盲”挽救生命

2017-08-15 12:3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安戈韦(Angove)先生说:“如果你没有准备好的社区,这些都不会有所改变。准备和缓解是成功的一半。所以我们必须把这个难题的准备工作与技术结合在一起。”

萨摩亚灾害管理办公室的Filomena Nelson女士说,有时候需要一个海啸的经验来激发真正的公众的理解和行动。

罗伊·尼尔森女士说:“尽管有最先进的技术,如果人们不了解风险和采取什么行动,许多人的生命可能会丧失,直到2009萨摩亚地震和海啸夺去了大量生命,她提高认识的努力才取得了进展。”

她说:“从2009起,每次发生地震,人们都会跑到更高的地方。当局直接与村庄社区合作,以提高对风险的认识。意识不会使社区遭受海啸,但至少他们可以做好准备。”

萨摩亚和英属维尔京群岛都被授予“海啸准备”状态,根据国际奥委会教科文组织自愿的,以表演为基础的社区认可计划,以美国原版为基础。为了获得认可,社区需要采取具体行动,如有海啸风险和撤离地图,安装公共标牌,进行年度社区演习和全天候的本地警报功能。

最致命的海啸是2004次印度洋灾难,它在14个国家造成大约22.7万人死亡,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和泰国受灾最重。来自数十个其他国家的9000名游客成为受害者,此灾难也是记录历史中自然灾害对全球影响最大的。

在悲剧发生之后,国际社会成立了由国际奥委会教科文组织监督的区域海啸预警系统。他们的例子是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由美国于1949年在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发生地震和海啸后建立的,该中心于1965年成为区域系统的枢纽。

虽然目前区域系统的发展水平有所不同,但其目的是确保全球网络不存在任何差距。

安戈韦先生说:“这是真正的多国努力。”

无论遇到什么危险,预警和充分的社区参与被确定为“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关键领域。15年的蓝图是国际社会在2015年通过的,是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个组成部分。

仙台框架的七个目标包括大大减少生命损失,受影响人数以及自然和人为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受影响人群的目标是11月5日第二次世界海啸意识日的主题。(作者乔纳森·福勒Jonathan Fowl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