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强调海啸危险区的“地震空白”

2017-11-11 08:27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过去400多年的海啸灾害突出了太平洋地区的“地震空白”,那里可能会对长时间地震活动后的海啸构成威胁。

来自东北大学国际灾害科学研究所的富米科·伊马默拉(Fumihiko Imamura)教授在其学术论文中表示,我们已经进行了在低海啸风险地区建立全球海啸灾害危险性评估,基于400年的数据库可以洞察过去和未来潜在的海啸,这些地震断层是过去活跃的地震断层,现在却是安静的。

我们的研究集中在太平洋,我们模拟18种主要的事件展示海啸的危险在阿拉斯加、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哥伦比亚市、厄瓜多尔、秘鲁、菲律宾、新西兰、所罗门群岛、阿留申群岛、瓦努阿图、新喀里多尼亚。

就新西兰而言,我们已经证明,尽管过去的记录完全局限于智利等偏远地区发生的海啸,但仍有可能受到当地海啸的影响。

关于海啸事件的记忆很快就消失了,但在太平洋沿岸到处可见的破坏性海啸超过两米,分别来自最近两次最具破坏性的海啸:2004的印度洋海啸和2011的东日大海啸。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先生说:“伊马默拉(Imamura)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发出一个及时的提醒,基于历史数据来了解海啸风险的重要性和在故障段能够产生地震。我们忽视海啸的危险。”

“基于过去400年的地震记录,预计地震空白的全球评估和未来的海啸灾害”是由富米科·伊马默拉(Fumihiko Imamura)、安娜维特·斯皮斯瑞(Anawat Suppasri)、皮阿恩·拉查容特(Panon Latcharote)、他卡容·塔克(Takuro Otake)、娜提·丽拉维特(Natt Leelawat)和代维·恩格因(David N. Nguyen)一起研究撰写的。11月5日是世界海啸宣传日。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