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受海啸影响的国家分享减灾相关经验教训

2017-11-05 02:47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9

10月2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世界海啸防灾宣传日讨论小组。

 

11月5日世界海啸宣传日正式开始,海啸受灾国家举行了高层会议,讨论如何减少海啸风险。

日本众议院议员福井康夫(M. Teru Fukui)10月27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减少灾民数量”小组讨论会上说:“在日本我们说要做好准备,没有遗憾。”

福井(Fukui)先生说:“自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以来,地方政府一直在支持集体搬迁项目。不再建造易受海啸袭击的住房,地图、疏散路线、海啸疏散塔正在建设中。如果我们增强下一代对灾害风险的认识,将有助于减少受灾害的影响。记忆可能会丢失,所以它们必须被传递。”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秘书长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先生说:“我们为什么要标志世界海啸意识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海啸没有季节。我们不知道下一个大的海啸会在何时何地发生,过去25年里有超过1100万人受到海啸的影响,超过25万人丧生。”

仙台框架倡导灾害风险管理需找寻应对多重灾害的方法。海啸的准备工作将有力地防备洪水、风暴和地震的发生。

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常驻代表哈桑·克莱布(Hasan Kleib)先生表示,自2004年印度洋海啸以来,印度尼西亚已经实施了全面的海啸预警系统。

恢复和重建执行局计划和非政府组织一起努力协调,在海啸发生五年后,城镇和村庄得以恢复。这种合作机制已被证明是有效的,并为未来的回应提供参考。

马尔代夫常驻代表哈拉·哈米德(Hala Hameed)女士说:“2004年的海啸席卷全国,无处可逃,无处躲藏。我们不得不永久撤离13个岛屿。”

我们关注的是“重建”战略。我们吸取的经验教训是:建立有抵御能力的社区,把重点放在备灾和强化内部框架上。我们正在建立应对多灾害的应急和预警系统。

哈拉·哈米德(Hala Hameed)女士说:“在社区一级我们建立了灾害管理机制。我们群岛的长期恢复能力现在是国家优先事项,涉及与社区的协商。我们还在寻求多边和双边伙伴关系,技术和金融行业需要更多的支持。”

智利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帕梅拉·莫拉加(Pamela Moraga)女士表示自2010年地震和海啸以来,智利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

她说:“我们从不高估我们的准备,我们总是处于意识的状态。不能允许通信中断。我们避免决策链过载。我们还定期进行练习,看看系统是否有效,并更有效地使用交流。我们还有很强的建筑和抗震规范。我们可以学习如何生存,如何面对灾难。”

来自日内瓦大学地球科学系和环境科学研究所的斯蒂芬妮·格日迪斯(Stephanie Girardclos)博士表示,过去五年的研究表明在过去的4000年里,有六次从洛桑到日内瓦的海啸发生,产生从8米到13米的海浪。

我们现在意识到我们必须建立海啸意识的文化,但短波到达时间对预警系统是具有挑战性的。大约有一万到十万人处于危险之中。瑞士当局正在处理信息并寻求解决办法。

小组讨论由日本政府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局在11月5日世界海啸宣传日之前共同主办。(作者大卫·辛格David Singh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