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导致世界上饥饿人数上升

2017-10-26 14:02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0

肯尼亚的农民与国际半干旱热带研究中心科学家凯皮森·拉奥(K.P.C. Rao)讨论他们利用作物多样化来管理风险。(图片来源:汉森 J. Hansen)

 

粮食和农业组织主任卡罗琳·罗德里格斯·比克特(Carolyn Rodrigues Birkett)女士说:“世界饥饿人数正在上升,营养不良的人口数量估计已从2015年的7.77亿增加到2016年的8.15亿。”

比克特(Birkett)女士10月13日在2017年国际减灾日开幕的“农业部门综合气候变化适应和减少灾害风险”小组讨论会上说:“在发展中国家农业部门大约占据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的22%。如果只考虑干旱,这个数字会上升到84%。没有一个行业比农业更敏感,如果没有农业投入,就没有解决气候变化和灾难的办法。”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区域方案协调和国家执行支助处处长静依·新垣(Shoko Arakaki)女士表示,低收入国家每年平均的灾害损失占其年度社会总支出的20%至60%。如果没有解决,这些损失将迅速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风险导致盲目的经济增长,灾害的频率和强度以及灾难的级联影响。

她还表示将风险纳入核心发展规划有一个关键的需求。这需要通过过去的灾难损失数据,以及未来的风险模型和概况,更好地了解灾害风险。气候和灾害风险必须一起考虑。

减少能源倡议协调员苏菲·巴拉内斯(Sophie Baranes)女士表示气候变化与减少灾害风险的社区之间并没有融合。这两者之间有分歧,而且它们往往由两个不同的部门负责。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整合,只注意一个部门注定要失败,必须发挥协调和协同的作用。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气候变化组合全球协调员萨迪皮·森古普塔(Sandeep Sengupta)先生提请注意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他引用了日本的沿海森林,在马来西亚的海啸和红树林期间作为缓冲区,在斯里兰卡的沙丘中拯救生命,节省了资金,缓解了水驱危害。

粮农组织紧急和应变干事塞尔维·瓦比斯(Sylvie Wabbes)女士表示,虽然可持续发展的13个目标要求采取紧急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但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并不是所有目标的交叉问题。这两个问题需要全面进行,而减少灾害风险计划则需要配合气候风险。

马尔代夫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哈拉·哈梅德大使(Hala Hameed)表示低洼的国家容易遭受洪水,依靠对气候变化敏感的经济活动如渔业和旅游业,以及进口化石燃料的能源。马尔代夫正在通过920万美元的联合方案“低排放和气候弹性发展”,推行低排放气候恢复发展议程。

10月13日为国际减灾日,2017年的主题“构建安全之家”是“仙台七号”运动的一部分,以仙台框架的七个目标为中心。今年的重点是目标B即到2030年减少受灾害影响的人数。(作者大卫·辛格David Singh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