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敦促有风险的国家不要忽视海啸威胁

2017-11-19 04:3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0

葡萄牙国家海啸预警中心控制室中的地震海啸部分。(图片来源:葡萄牙海洋和大气研究所)

 

葡萄牙将于11月21日正式开通国家海啸预警中心,这将扩大欧洲向其公民发布海啸警报的能力。这个中心监测1755年摧毁了里斯本的一个大地震,以及随后发生的大海啸。

与此同时,人们担心在东北大西洋、地中海和连通海地区39个危险国家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协调下,目前只有16个国家订立了法国、希腊、意大利和土耳其提供的海啸预警服务。

海委会海啸部门负责人特卡迪·阿日皮(Thorkild Aarup)先生在2017年11月5日的世界海啸宣传日之前表示,自2005年以来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的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该系统已投入运行,法国、希腊、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海啸服务提供者向希望订阅这项服务的区域各国发出警报。

我们正在利用世界海啸防备日的机会呼吁有可能发生海啸的地区的所有会员国开始使用可用的服务。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罗伯特·格拉瑟(Robert Glasser)先生11月3日支持这一呼吁:“2004年印度洋海啸造成23万人死亡,标志着对海啸预警系统的政治承诺的转折。”

毫无疑问,如果今天的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已经到位,这一罕见但不可避免的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将大大减少。现在加勒比地区和连通海地区也有系统,我鼓励所有国家充分利用这些系统并准备好海啸。从长远来看,即使海啸之间的时间间隔很长,这也可以挽救生命,减少经济损失。

自2000年以来,有超过1100万人受到海啸的影响,导致约25万人死亡,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日本、印度和泰国的死亡人数最高。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