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险旅游项目逐渐走俏 甘肃开展应急演练保游客安全

2018-09-29 20: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兰州9月29日电(记者南如卓玛)近年来,各种水上漂流、户外探险、沙漠越野、通用航空、高空玻璃栈道以及休闲滑雪、观光热气球等旅游项目,由于惊险刺激、娱乐性强,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和欢迎,参与者越来越多。但是,这类项目安全风险相对较高,监管边界模糊,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9月29日,为了加强旅游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提升甘肃旅游行业涉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严防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临夏州政府、永靖县政府在刘家峡库区水域组织开展了水上旅游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当日,应急演练模拟游船发生火灾,多名游客受伤,游客被困失火游船的突发事件。永靖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应急、旅游、海事、公安、卫计、民政、安监等部门和专业救援机构,紧急赶赴事发水域,迅速开展扑灭火灾、应急救援、转移安置、搜索游客等应急处置措施的演练。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杨宇宏表示,水上旅游项目是广大旅游者喜爱的旅游活动之一,受市场发展的需要,甘肃水上旅游活动项目发展很快,类型多样,深受游客青睐。与此同时,水上旅游项目是高风险旅游活动之一,有较高的危险性,必须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应急预案管理,持续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杨宇宏要求,全省旅游行业学习此次演练的经验,结合本地区旅游业实际,认真落实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旅游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不断完善涉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全力保障广大游客的旅游活动安全。

此次演练有甘肃省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旅游经营单位代表,各市州、重点旅游县(市区)旅游部门负责人及旅游安全管理负责人等300余人观摩。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卫中此前在全省旅游安全工作会议上表示,可以预见,随着旅游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依托资源优势、借助政策利好,通过全体旅游人的共同努力,甘肃的旅游产业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提速换挡、爆发增长的新时代。随着游客的井喷增长,人流、车流、物流的大量涌入,“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随之而来的安全压力必然陡增,将给旅游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提出更高的要求。

 

科普动画:危险的游乐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