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遭遇9次区域性强降雨 因灾损失逾16亿元

2018-09-30 22: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重庆9月30日电(记者刘相琳)记者30日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汛期,重庆遭遇9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致使123.9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60.71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1.34千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6.28亿元。

重庆市防指此间召开今年第六次洪旱趋势会商会透露,重庆2018年汛期洪涝灾害总体呈现了洪旱交替、旱涝并存、洪旱急转特征。今年重庆全市气温总体偏高,降水较同期相近。汛期期间,重庆境内2条大江大河超保证水位,6条中小河流超警戒水位,618条中小河流出现1至13米明显涨水过程。

重庆市防指称,重庆今年灾情较去年和常年同期程度偏轻,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靠前指挥,充分运用多种措施防范应对,有力应对了“4.12”“6.18”“7.2”“8.21”等9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以及长江、嘉陵江、乌江、涪江等大江大河及其他小河流较大幅度涨水过程,尤其是有力有效应对了“7.12”长江、嘉陵江、涪江洪灾,转移近十万人,无一人死伤。

根据重庆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预计10月重庆市各地降水量为80至130mm,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1至2成,长江、嘉陵江上游降水偏多,加之三峡库区试验性蓄水冲刺175米和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影响,长江三峡库区、嘉陵江不排除发生秋汛可能;中小河流总体水势平稳。

重庆市防指按照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有关规定,决定今年重庆市汛期自9月30日顺延至10月31日24时止。重庆市防指要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要会同气象、水文、国土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水雨工灾情监测、预报、预警,做到工作不能减,思想不能松,队伍不能散。一旦发现灾险情,各级抢险队伍、设备、专家均要第一时间到位、处置。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