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多地气温创新低天气转凉 西南多雨雪

2018-10-06 09: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国庆假期最后两天(6-7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从偏高转为偏低,从温暖趋于寒凉,并伴有4-5级风,请注意添衣保暖。西南雨雪天气仍较为频繁,部分高海拔地区会出现降雪或雨夹雪,行车务必注意安全。

北方多地气温将创新低 天气转凉

5日,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南部、甘肃、宁夏、陕西西部、内蒙古大部到东北西部一带,普遍有降温出现,尤其在甘肃中部、宁夏中北部以及内蒙古中西部等地,降幅达到了4-8℃,部分地区超过10℃。

6-7日降温区域还将向东、向南发展。6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到东北一带将有4-10℃降温,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降幅会超过10℃,局地甚至可能骤降15℃之多。7日,内蒙古东部、华北大部气温继续走低,同时黄淮一带也会受到波及,出现2-6℃,局地8℃左右的降温。8-9日还有冷空气补充南下,使得气温继续下滑。

随着降温范围的扩展,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从偏高转为偏低,从温暖趋于寒凉。最高气温25℃线也会从华北中部逐渐南退到黄淮南部一带,不少地方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西北、华北、东北大部的最高气温都会逐步降至20℃以下,内蒙古、东北部分地区不足15℃,局地甚至不足10℃。

天气转凉,公众请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尤其是即将度假回来的朋友,可能和走之前的感觉像是两个季节。另外,冷空气并不会缓解北方大部的干燥,只是从干暖转为干冷,仍需注意补水保湿。

西南持续多雨雪 返程注意交通安全

除了降温之外,北方冷空气还会带来4-5级风和降水,6-7日降水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一带,以小雨雪为主。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北部一些地方将迎来雨到雨夹雪的相态转换,正值假期返程,绥满高速等公路的部分路段还需要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于交通的不利影响。

近期全国降水最集中的地区则是在西南地区以及青海南部、甘肃南部等地,6-7日降水范围还将向东蔓延至四川东北部、重庆、贵州、陕西南部、湖北西部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青海南部、西藏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北部局地有大雪。

7日,甘肃南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湖北西部、西藏东南部及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内蒙古东北部、青海南部、西藏北部、川西高原高海拔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西南一带的降水以雨为主,多为小雨、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雨势整体比较和缓。不过在西藏中部、青海南部以及四川西北部一带,降水相态复杂,一些地方会出现降雪或雨夹雪。京藏高速在西藏中部的路段、以及川藏线北线都将受到降雪影响,行车务必注意安全。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轮胎滑水现象的危险性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