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安全行车指南

2018-10-08 10: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为保障广大驾驶员在高速公路行车中的交通安全,沈阳交警总结了12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提示。

提示一:安全带保安全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众所周知,当汽车发生碰撞或遇到意外紧急制动时,巨大的惯性作用力会使驾乘人员与车内的方向盘、挡风玻璃、座椅靠背等物体发生二次碰撞,甚至将驾乘者抛离座位或车外,造成严重伤害。此时,汽车配备的安全带则能将驾乘人员牢牢固定在座位上,防止二次碰撞。它的缓冲作用能吸收大量动能,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千分之五十七,侧面撞车时可减少千分之四十,翻车时可减少千分之八十。

提示二:开车莫要玩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逐渐占领我们的生活,它甚至已经成为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但如果驾驶车辆的同时玩手机,等同于盲驾,已经成为路上继醉驾、毒驾后的第三大杀手。假如一辆车车速达到60千米/小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据统计,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时打电话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因此,切莫在开车的同时使用手机。

提示三:实习期谨慎上高速

驾驶人取得驾驶证一年内为实习期,在此期间都想尝试驾车上高速,体验一下高速行驶的新鲜感。但由于实习期驾驶人经验不足,对突发情况应对不正确、不及时,往往比在普通道路存在更高的安全隐患。公安部“123号令”第六十五条第二款规定: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陪同的驾驶人应乘坐在副驾驶位置,对实习驾驶人进行指导。无驾驶员陪同或陪同驾驶员不符合要求的,将被处200元罚款。

提示四:夜间行车更小心

由于我国高速公路多数没有路灯,而是依靠护栏上的反光标识和标线、标牌来引导车辆行驶,因此夜间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对驾驶人要求更高。首先要开启远光灯,使视线更好,更早发现突发情况;而后就是合理超车变道,在超车变道时,务必使用远近光、转向灯和喇叭等方式进行示意;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控制车速,夜间视野较白天缩小很多,降低车速是保证夜间行车安全有效方法之一。

提示五:疲劳驾驶危害大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道路环境单一,交通干扰少,速度稳定,易使驾驶人产生单调感而困倦瞌睡,出现“高速公路催眠现象”。由此可见,驾驶车辆高速行驶,容易导致驾驶疲劳。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最好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下车休息。如果在夜间行车,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每人驾驶时间应在2~4小时之间,尽量不在深夜行车。

特别提示您,在假日出游返程途中,驾驶人经过兴奋期,进入疲劳期,驾驶过程中一定注意劳逸结合。必要时,在车上准备咖啡等抗疲劳饮品。

提示六:应急车道莫占用

应急车道是在高速公路最外侧施划,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车辆使用的车道,是道路抢险和生命救援的“生命通道”。除车辆因故障无法行驶的紧急情况尽量不要占用应急车道,也尽量避免从应急车道超车。在应急车道停车比较危险,一些不遵守交规的驾车者有时会借用应急车道超车,若没有及时发现应急车道停靠的车辆,就很有可能发生碰撞危险。若有停车需求应该选择在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中停车,车辆遇到故障或者其他紧急原因需要在应急车道停车时,应该在停好车后及时开启“双闪”,并在车后方150米放置三角警告牌。

提示七:错过出口请绕行

高速公路一般会在出口、服务区的前方有警示牌提醒,像出口这样的重要标识会在2公里处、1公里处、500米处多次提醒,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应该多注意道路右侧的警示牌信息,提前做好准备,提前减速变道避免错过出口。需要强调的是,如果错过路口的情况也不必过于慌张,不要在匝道口附近停车、倒车或逆行,最稳妥安全的办法就是在下一个出口驶出然后绕回,现在的高速公路出口之间的距离不会特别远,一般都在20-30公里之间,甚至小于10公里,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还设有调头的地下通道也能够绕回原来的方向。切忌错过出口后,猛打方向并线或者逆行、倒车等其它情况,这些都是极其危险的行为。

提示八:超速行驶很危险

“十起事故九起快”,高速公路行车也有安全限速,车速越快,驾驶员对车辆的驾驭能力就越低,车辆很容易失控,驾驶员对速度、空间和周边环境的感知也会下降,很容易发生事故。一辆100Km/h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从眼睛发现情况到大脑做出判断,再踩刹车制动,生理上的反应时间是1.7s左右,而此时车辆已经前行了47.2m。如果在超速的情况下,危险就会成倍增加。

提示九:随意变道存隐患

高速公路上车速快,车流量大,随意变道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生命危险。变道前,请先开启转向灯,并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车辆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行变道,而且尽量避免大跨度变道情况,每次变道时,只能变换一条车道。

提示十:车窗抛物不文明

高速公路行车环境不仅靠养护工人昼夜不停对路面遗洒物品进行清理,同时也需要所有驾驶人和乘车人的共同维护。向车窗外扔水瓶可能是您很随意的一个动作,但会给后方来车带来莫大的危险,同时需要高速公路养护工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清扫。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和高速公路通行环境,请您切莫向车窗外抛物。

提示十一:交通标志要看懂

在这里提醒驾驶员朋友,高速公路设置的所有的交通标志、标线、警告标语和警示灯都是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必须重视这些交通标志,同时也必须学会看懂这些标志。当您在路上见到“事故多发路段,请谨慎驾驶”等警告标志时,一定要有意识的降低车速并保持车距,同时做好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

提示十二:发生事故莫慌张

如果您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首先开启“双闪”,在车后150米以外摆放“三角警告牌”,所有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了安全地带。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用电话拨打110或122报警。切记,不要站在行车道内打电话。(消息来源:人民网)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如何应对高速公路的拥堵路况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