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气温大范围创新低 西南阴雨雪持续

2018-10-09 07: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日,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初步显现。9日起,中东部气温将大范围创新低。降温过后,东北北部、内蒙古北部等地全天都将在10℃以下,西南地区最高温不足15℃,多地最低气温或跌破冰点。与此同时,西南阴雨雪天气仍将持续,中东部降水增多。近期,气温波动明显,公众需关注最新预报,及时添衣保暖,降雨区域需注意出行安全。

8-9日北方多地气温创新低 南方降温持续到12日

8日,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初步显现。监测显示,8日14时,内蒙古大部、东北大部地区普遍有2-6℃的降温,像是呼和浩特整点气温仅8.6℃,冬意加深,而在北边不远的四子王旗,整点气温仅0.9℃,伴随着降雪寒意格外突出。

8-9日,在冷空气影响下,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东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10日起江南东部和华南东部气温也有所下降。

降温过后,中东部气温将大范围创新低。省会级城市中,包括哈尔滨、长春最高气温可能降温到10℃出头,京津两城市9日最高气温只有15℃上下,江南跌至20℃出头,而贵阳、昆明等地都只有不足15℃。

最低气温的下降也同样明显,未来四天,包括太原、银川、西宁在内,将有更多的地方最低气温可能跌破冰点。北京可能降至5℃以下,石家庄、济南、郑州、合肥、武汉、昆明或将跌破10℃。

本次降温过程中,8-9日是北方气温创新低较为集中的时段,而南方创新低的时段会一直延续到12日。降温过后,早晚寒意更加明显,公众早晚出行需添衣,注意防寒保暖。

中东部陆续迎来降雨过程 西南阴雨雪持续

8日白天,全国降水仍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监测显示,8日,四川盆地南部、贵州西南部、云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及山东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安顺、云南普洱和西双版纳、山东潍坊和淄博等地出现暴雨,降水量达50-77毫米。

8-9日,西南阴雨雪天气仍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08时至10日08时,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大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和西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

与此同时,随着冷空气的扩散南下,中东部地区开始出现降水,8-9日雨带逐步南压,黄淮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将陆续迎来降水过程,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9日东北地区北部和中东部、山东东部、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辽宁东南部、山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与此同时,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黄淮、江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西南地区近期雨雪天气持续,需关注降水对道路交通的不利影响,此外,中东部地区降雨增多,公众在注重保暖的同时,切记关注最新预报,合理安排出行,并记得携带雨具。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