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起我国大部开始回暖 东北雨雪持续

2018-10-11 08: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在冷空气影响下,11日晨,江淮、江南以及西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会大面积创新低。从11日白天起,除华南外大部将开始回暖升温模式,局地累积升幅可达10℃。与此同时,黑龙江、吉林等地局地仍有大雪。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再加上夜间温度低,容易出现道路结冰等状况。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

江淮江南等遇最冷清晨 大部将开启回暖模式

10日,在阴雨和冷空气的配合下,东北地区和江南东部、南部以及华南北部一带出现明显降温。监测显示,10日14时,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浙江、福建大部、江西东部和南部、湖南东南部、广东中北部以及广西、云南部分地区都有8-14℃的降温出现。尤其是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北部一带,整点气温基本都在20℃以下,伴随着阴雨,转凉非常明显。

受其影响,11日早晨,江淮、江南以及西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会大面积创新低。包括合肥、武汉、贵阳纷纷跌破10℃,南昌、重庆也会降到15℃以下。

但冷空气的影响已经进入尾声,11日白天开始,冷空气除了会继续给华南带来降温外,其余地区基本都处在升温当中。北方地区,尤其是东北的回暖会非常明显,累积升幅大多在4-10℃。像是沈阳,10日最高气温只有12℃,14日就会重回20℃以上。

另外,虽然华南降温晚,升温也晚,但在南方地区当中升幅也算是比较大的,最高气温会从目前的25℃上下回升到周末两天再次接近30℃。

只有阴雨天气持续的西南一带,进入中旬之后气温依然维持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

近期,冷空气影响频繁,大部气温起伏较大,公众还需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

黑龙江吉林等局地有大雪 西南降水将扩张

10日,东北地区出现较强雨雪,黑龙江东南部和吉林中部局地甚至出现了暴雪。同时,南方雨水主要出现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以小到中雨为主,西南雨雪范围有所缩减。

11日,东北地区降水将减少减弱,但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地仍有雨雪天气,局地有中到大雪。在南方,江南雨水将停歇,华南雨水大幅缩减,仅在南部有些弱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四川南部、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华南东部、海南岛和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部、海南岛南部、台湾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70毫米)。

与此同时,西南的雨水再次发展。12日,西南降水范围将明显扩张。中央气象台预计,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小雨(雪)或雨夹雪;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台湾岛和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和云南西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

近期,东北、西南等地多降水,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再加上夜间温度低,容易出现道路结冰等状况。尤其是东北地区,像鹤大高速、绥满高速、珲乌高速在黑龙江、吉林的部分路段都可能受到影响,公众出行需注意安全,减速慢行。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