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45

2018-10-1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今天播出第45集——他山之石!

第三批援塞医疗队防控组组长是庄英杰,在回国后,他对媒体讲述了自己的感悟。

一般情况下,国际上发生了重大传染病疫情以后,都要建立定点医院,或者是援助一些定点医院。非洲的国家,因为卫生资源有限,所以要依靠国际援助。根据传染病的疫情,建几个不同类型的中心:留观中心主要功能是筛查病人,对疑似病人进行检测,阴性就放回去,阳性就转到治疗中心;治疗中心是对已经确诊的病人进行收治;留观和治疗中心要承担两个任务,既要筛查,又要确诊,确诊的病人还要治疗。

疫情到了后期专门建立了儿童留观和治疗中心、孕产妇埃博拉治疗中心、埃博拉重症患者留观中心。

建立这些中心采取了三种方式:一是在现有的医院基础上去改建 埃博拉留观或者治疗中心;二是把大型的公共设施改建成医院,比如体育场、警察学校;三是建立大型的户外医院,也就是所谓的帐篷医院。

在这次援非抗埃的行动中,外国医疗机构有很多方面很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很多国家派人去非洲治疗病人,同时也进行收集资料的工作,为 的是对疫情有充分的了解。一般的新发传染病出现之后,流行病学的资料对新出现的传染病研究非常重要。比如这种病的潜伏期多长,病人主要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多少人发热、腹泻、呕吐,还有没有其他的症状,甚至包括病人的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分布,人群上有没有什么特点,性别上有没有差异,等等。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从群体上找到规律,对临床诊断治疗抢救病人,特别有指导意义。比如为什么抗击埃博拉回来后要隔离21天?那就是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埃博拉的最长潜伏期为 21 天。美国在那里建了疫情报告专线117,为了把病人基础信息收集上来,比如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籍贯、发病的时间、出现的主要症状,有确诊或者疑似病人都是通过这个电话来报告给他们。报告的内容都是专家事先设计好的,然后再进行统计,这个数据是全国性的数据,塞拉利昂各个地区的病人都报上来后,就可以从中找出规律,比如得这种病的是农民多还是工人多,是公务员多还是学生多,是男人多还是女人多,是大人多还是小孩多等等。

我去了多家埃博拉留观或治疗中心,发现他们的模式跟我们不一样。比如我们医疗队是整建制出动,除了医务人员,还有战士、后勤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我们基本上是从一所医院抽调,或者从各个省抽调。其他国家的埃博拉留观或治疗中心是由一个公司来承办,政府拨钱给他们或者企业、私人赞助,公司在全世界招募医生,组成无国界医生组织。或者由基金会招募医生,可以招到各个专业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