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将袭新疆 气温“跳水”北疆多地有大雪

2018-10-16 11: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6日夜间起,一股强冷空气将影响新疆,北疆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10℃,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雪,这也将是乌鲁木齐市今年下半年来首场降雪。此次强冷空气将给全区的交通旅游、农牧业生产等带来不利影响,有关部门和居民需加强防范。

强冷空气今夜起影响新疆 多地有大到暴雪

新疆气象台预计,受西西伯利亚强冷空气的影响,10月16日夜间至19日白天,北疆各地和喀什地区山区、克州山区、阿克苏地区和巴州的北部、哈密市北部的部分区域有小到中量的雨转雪或雪,其中伊犁州东南部、博州西部、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北部、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大到暴雪,局地有大暴雪;乌鲁木齐市、昌吉州东部累计降水量为18~25毫米,伊犁州东南部、博州西部累计降水量可达25~35毫米,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17日夜间至18日白天。

上述大部地区及南疆大部伴有5~6级西北风,北疆、东疆风口风力8~9级,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至吐鲁番市的三十里风区、吐鲁番市鄯善县与哈密市的百里风区阵风可达10~11级;北疆大部气温下降8~10℃,南疆气温下降5℃左右,塔里木盆地大部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天气转晴后,北疆各地有霜冻,塔里木盆地边缘有轻霜冻出现。

新疆气象台决策服务首席预报员窦新英说,这场冷空气实力强悍,它是一股偏西路径的冷空气,16日夜间抵达新疆后便马不停蹄地往伊犁州、博州、塔城地区、阿勒泰等地,给新疆多地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

乌鲁木齐迎下半年首场雪 气温跌破冰点

首府乌鲁木齐中心城区16日天气晴朗,预计最高气温可达13℃,夜间最低气温3℃。17日起,乌市气温将一路狂降,最低气温跌破冰点,并迎来今年下半年首场雪。

预计冷空气到达乌市的时间为17日傍晚前后,从17日傍晚到18日夜间城区会出现持续降水,雨转雨夹雪转雪。18日白天最高气温在1℃左右,19日清晨气温达到降温最低点-4℃左右。周后期气温回升乏力,白天气温在4℃左右,夜间气温都在冰点之下,体感寒冷。

今年乌鲁木齐的降雪来的比以往晚一些,常年乌市的初雪时间是10月13日。从以往统计看,乌鲁木齐也是我国省会级城市里第一个下雪的城市。常年10月能迎来初雪的还有西宁(10月17日)、拉萨(10月28日)、哈尔滨(10月19日)、长春(10月23日)、沈阳(10月29日)。

陆空交通受阻 乌鲁木齐等地机场可能出现延误

此次强冷空气将对农牧业生产、林果业、交通旅游、城市运行等产生不利影响。建议加快秋收秋种进度,做好棉花、玉米、甜菜、露地蔬菜及林果的抢收、晾晒工作。同时,做好设施农业加固、大棚增光补温及果园的防霜工作。北疆、东疆大部有大风天气,三十里、百里风区风力较大,对铁路、公路运输等有一定影响,请相关部门提前预防。北疆气温较低,建议供热部门适当调整供暖参数,旅游部门需提醒游客注意防寒保暖。

这次乌鲁木齐总体降雪量可能达到大雪,不排除暴雪。而且降雪可能形成明显积雪。从交通影响看,17日晚-18日连霍高速伊宁-乌鲁木齐段可能因为积雪和道路结冰导致通行受阻,17日傍晚-18日上午伊宁,17日深夜到18日乌鲁木齐,机场可能出现大量延误。阿勒泰的布尔津机场17日晚-18日可能也会大量延误或取消,建议在喀纳斯景区游玩的朋友,最好在17日中午前撤离,以免被困在景区。(张慧媛 高淑敏 贾健 容韬)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 防积雪滑落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