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47

2018-10-1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今天播出第47集——被隔离的日子!

第三批援塞医疗队队员吉英杰,对那次救援印象非常深,尤其是那段回国后“被隔离的日子”。

他回忆说,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医疗队结束了在非洲塞拉利昂为期2个多月的埃博拉疫情防治任务,于2015年3月21日踏上返回祖国的路程。

回国后,踏上家乡的土地,变得踏实了,真正地安全了。进驻了北京南郊大红门地区一个叫黄亭子的宾馆,面对的是漫长的21天的医学观察。

这种医学观察是常规而必需的,是对可疑的传染病患者和曾与传染病人或疑似传染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按传染病的最长潜伏期采取的隔离措施,观察其健康状况,看有没有染病可能,以便使他们在疾病的潜伏期和进展期内获得及早诊治与救护,避免将病原体传播给健康人群。

对我们而言,这也是一个身体和心理调养期,在疫区长期的疲劳感和紧张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缓解的,我们坦然接受这样一个调整期,尽管我们无法与近在咫尺的亲人相见。

到达黄亭子宾馆,已是中午12点了。国家卫计委、外交部和总后卫生部以及三○二医院的领导们为我们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按照医学观察的要求,仪式上没有献花,没有拥抱,也没有握手,仪式结束后,我们正式进入为期21天的医学观察。

医学观察是医学隔离的前一个阶段。在医学观察期间,如果有队员出现发热、虚弱、肌肉疼痛、恶心、呕吐、腹泻、皮疹、出血等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医务管理人员并实施自我隔离,等待后续救治。如果21天后没有任何症状,就证明没有感染埃博拉病毒,可以解除医学观察,开始过“正常人”的日子。

医学观察采取的是集中休养、单间隔离的方式。每名队员单住一个标准间,一进入房间,我们就被眼前的一幕感动了。医院派来的工作人员早已把制作好的医学观察告知书放在桌子上,上面有提醒队员在医学隔离观察期间应该注意的各种事项,桌子上还整齐地摆放着体温计、口罩、食品、水果、日用品,还有七八种杂志和图书,都是精挑细选让我们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书籍,几乎每个细节都想到了。

放下了沉重的行囊,也放下了各种复杂的心情,久违的轻松立刻席卷了我的身体,四脚朝天地躺在了软软的床上,两个月累积的疲劳、紧张、恐惧,当然还有感动、喜悦,纷至沓来,紧绷的神经彻底放松下来,剩下的就是沉沉的睡意,我迅速地进入梦乡,这是一个不再受惊扰的梦,最好是一次能补两个月欠下的觉。累了,实在是太累了,两个月来,我几乎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由于严重缺觉,我练就了一闭眼就能睡着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