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警民联动为生命让路 北京重伤学生千里转院提前两小时抵达

2018-10-17 10: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秭明 华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一条“为生命接力,与时间赛跑”的消息,刷屏了许多人的微博和朋友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初二学生宇泽,十一期间在内蒙古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没有了自主呼吸,急需转院到北京治疗。

昨日(16日)上午,北京、河北、内蒙三地交通、交管部门协作开辟绿色通道,为小患者争取宝贵的转院时间。三地驾驶员通过中国交通广播特别直播,与新媒体渠道实时获取救护车位置和路线,及时礼让生命通道,一场爱心接力全面展开。

10月15日,中国交通广播接到听众求助,10月16日早上5点,有一名因交通事故颅脑严重受伤的中学生,急需转院至北京治疗。患者小宇泽同学的妈妈霍女士说:“十一期间10月3日来内蒙古旅游途中遇到交通意外,非常严重,现在急需转到北京就医。孩子现在处于昏迷状态,从事故发生到现在没有苏醒,因为要保障在一定的时间到达医院,所以我们最怕的是道路上遇到拥堵的状况。”

重度颅脑损伤、气胸及多处骨折,宇泽被送到医院时已经瞳孔散大,没有呼吸心跳,历经多次心肺复苏抢救,目前用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由于病情和气象条件限制,小宇泽无法选择直升机运输,通过高速公路转院必将经过多处拥堵点。情况核实后,中国交通广播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与三地交警、交管部门联动,开辟绿色通道,倡议听众让行。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值班员周正介绍,路网中心值班室获取信息后主动作为,立刻与北京首发集团监控中心,京藏高速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先行联系,要求提前做好沿途通行保障工作,确保车队优先通行,清河收费站提前空出一条车道做好准备。

河北高速交警张家口支队淮安大队警官宇海量说:“在车队到来之前,我们提前安排警力,对辖区路段进行巡逻,防止出现意外情况。从内蒙古送过来由我们接上,一路送到河北和北京的搭界,一切都挺顺利。”

小宇泽就读中学的众多学生家长自发行动起来,“妈妈团”们分别在各个方面,向宇泽一家伸出援手。学生家长说:“我是10月13日晚上从孩子那得到的消息。我意识到事情比较严重,之后发动了我们年级所有的热心家长,建立微信群,家长们都非常非常热心。”

这位家长还说:“接到消息后我感觉很痛心,很想流泪。因为自己的孩子也是这么大,替宇泽的父母感到着急,所以要我们一定要行动起来,帮着这孩子这家庭做点儿事儿。从孩子该转到哪家医院接收最好,再到路上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很感动,感受到社会真的很温暖,充满正能量。”

救护车早晨5点,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出发,在内蒙、河北两地交通、交管部门协助下,上午9时许进入北京市界内,999驾驶员告诉记者,许多私家车都在让行,一路格外畅通。10月16日上午10点36分救护车平安抵达北京天坛医院。

宇泽妈妈激动地对记者说:“非常感谢你们把这份爱传递给宇泽,这一路上非常顺利,我们得到这么多家长、这么多妈妈的关爱还有媒体朋友们的关爱,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宇泽他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我希望在爱的感召下,他能够醒来实现他的梦想,给身边的人带来健康和快乐。他在这一路上感到了大爱无疆。我觉得是你们给我们一家人,给宇泽带来了生命的希望,真的谢谢你们!”

从内蒙古到河北再到北京,500多公里的路程,仅仅耗时5小时21分钟便顺利抵达,比计划提前了整整2小时的时间。目前,在天坛医院,多学科专家会诊正在紧张进行中。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