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月PM2.5浓度创有监测以来月均浓度最低值

2018-10-18 19: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尹力)北京市环境保护局18日通报称,今年9月份,北京的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仅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3%,创下有监测以来月均浓度最低值。

根据通报,9月期间,北京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3、37和49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5%、24.5%和51%。全月30天内,优良天数达到27天,优良天比例为90%,无一个重污染日。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北京的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SO2、NO2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6、38和7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3.3%、15.6%和14.4%。期间的优良天数为160天,同比增加9天;空气重污染天数为8天,同比减少10天。

北京于2013年发布实施《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建立了覆盖全市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正式开展PM2.5监测,实现了空气质量信息多媒体平台实时发布。

五年多来,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呈稳步下降趋势,2017年的PM2.5年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完成了中国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中制定的目标。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得益于北京多年来持之以恒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环境效益持续释放,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加之今年以来,北京大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各项措施和工程,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北京将结合季节性污染规律,继续打好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