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50

2018-10-1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今天播出第50集——大国的思考!

中国在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在第一时间先后向疫区国家提供了15批次、价值1.02亿元的卫生物资和2600余万元的其他保障性物资。就是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2014年9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军队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和组织优势,组建队伍奔赴西非疫区,援助西非,实施人道主义援助。

自2014年9月起,解放军援塞医疗队利用抽组单位解放军三○二医院及军队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中及多次国内国际应急救灾任务中积累的丰富的疫情管控经验,开始参与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引导下的塞拉利昂政府、塞拉利昂卫生部,论证并成立国家埃博拉反应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协助他们制定和颁布了《塞拉利昂留观中心标准程序》《塞拉利昂救护车与患者运输标准程序》《塞拉利昂埃博拉医疗机构与职能》《塞拉利昂埃博拉医疗机构终末消毒指南》等规范性文件,积极配合塞拉利昂卫生部对临床病例进行实时的整体规范化管理,并积极地协助和配合其他国际医疗组织在塞拉利昂顺利展开工作。解放军援塞医疗队团结合作、顾全大局的作风,受到塞拉利昂政府及其他所有国际医疗组织的高度赞扬,成为国际大协作赢得人类抗击埃博拉病毒疫情战斗的最终胜利的成功典范。

在疫情初期,塞拉利昂临时成立了突发事件处理中心并开始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我国解放军医疗队作为第一支进入塞拉利昂参与临床病例处置工作的国际医疗队,不但参与了临床病例管理部门的组建及工作启动,同时在信息交流、疫情监测、沟通协调等部门的组建及工作展开方面也给予了大量的协助。2015年3月18日塞拉利昂国际圆形会场上,塞拉利昂病历管理委员会主席乌瑞博士,将解放军援塞医疗队制作的《雪白的爱》合唱视频向与会的全体国际医疗组织成员们播放,并同时对中国解放军医疗队在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进行了高度评价。

疫情后期塞拉利昂政府又面临着过多的埃博拉诊疗资源和严重短缺的普通医疗卫生服务之间的资源分配不均衡等问题,解放军医疗队未雨绸缪,提前将留观中心转变为留观与治疗中心,将部分多余的留观床位改为治疗床位,缩减功能性床位;将空置的半污染区病房改为康复患者病房,为康复患者提供非埃博拉病毒病的诊疗服务;为塞方医护人员提供疟疾、发热、腹泻、病毒性感染等当地常见病的相关知识培训,开展胸片、血常规、生化、疟疾、艾滋病、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检测等复诊项目,为塞拉利昂疫情后期医疗系统功能恢复提供支持,为塞拉利昂后埃博拉时期医疗卫生体系的重建奠定基础。